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簡介

2021-05-10
回上一頁

簡介

我國醫院評鑑工作隨著環境的變遷,從過去對醫院基礎建設結構面的要求,進而提升至過程面與結果面之品質評估。衛生主管機關委託醫策會(以下簡稱本會)進行醫院評鑑改革規劃,並於2007年起正式全面施行新制醫院評鑑及新制教學醫院評鑑。

新制醫院評鑑精神回歸「以病人為中心」的評鑑制度,以病人的醫療服務品質取勝,重視醫療團隊的整體合作,並以符合病人為中心來重新思考與規劃醫院應有的經營策略及制度;新制教學醫院評鑑方面,則由最初從結構面的鑑定醫院提供教學的能力,改變成聚焦醫院的教學任務與教學品質。
 
本會自1999年承接辦理評鑑作業後,每年均邀集衛生主管機關、評鑑委員,收集受評醫院及相關學協會建議,以檢視評鑑條文制定之適宜性,且配合政策方向、法令修訂及國內外醫療照護發展趨勢進行研議修訂。

新制評鑑基準施行期間,本會即不斷收集各界意見及分析各年度基準達成度,於實施一輪後,從2009年起進行基準及制度之革新工作,2010年公佈試評版基準,並辦理試評及研修作業,2011年起正式實施醫院評鑑基準及教學醫院評鑑基準,以落實評鑑常態化。


 

更新單位:醫院評鑑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