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西醫師PGY

2023-02-04
回上一頁

計畫簡介

        過去,我國的醫師人才培育為醫學系畢業後直接進入各專科接受器官導向、疾病中心、分科治療的訓練,以培養成為各專科或次專科的優秀醫師。於2003年發生SARS疫情時,暴露國內醫療體系及醫學教育體系多年的缺失,在疫情趨穩之後,衛生福利部提出重整臨床醫師養成訓練改革計畫,於2003年7月正式公告實施「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以下簡稱PGY)」,藉此逐步導正國內過度且過早專科化的住院醫師訓練制度。

        西醫師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推動之初,考量各醫院的訓練容量、師資人數、訓練環境的完備性及醫院人力調度等面向,採循序漸進的方式分階段規劃。第一階段自2003年7月起每位新進第一年住院醫師均接受為期3個月的一般醫學訓練;第二階段從2006年7月起辦理6個月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融入專科醫師訓練課程綱要,建立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模式;第三階段於2011年7月起實施一年期醫師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此後醫學生經由選配系統,進入以「主要訓練醫院為主體」之聯合訓練群組接受訓練,至此,PGY訓練已進入一個新的里程,因為它們非屬各專科的第一年住院醫師,而是PGY醫師。

        自2013學年度起,教育部配合整體醫學教育潮流及一年期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的推動,修正醫學系修業年限從7年改為6年。為搭配未來畢業後二年期PGY訓練,使整體醫學教育從學校到臨床有了更完整的規畫與銜接衛生福利部於同年開放醫學中心先行試辦分組訓練制度(即分為一般醫學內、外、婦、兒組等訓練),自2019學年度起PGY訓練進入第四階段,即六年醫學系學制加上二年期醫師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訓練。有關二年期PGY簡介,請參考二年期PGY專區

有關PGY訓練計畫沿革及訓練內容參考如下:

更新單位:一般醫學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