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8-01-25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12卷第1期

default-book
12
01
出刊日期 2018-01-25
單價 199
庫存狀態 正常

單元

主題

內容

專題報導

緬懷謝博生前董事長

今年25日本會前董事長謝博生教授與世長辭,謝教授於民國91年至99年間擔任本會董事長,任內推動許多重大政策,如推動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推動病人安全就醫環境、建立新制醫院評鑑、醫護人文關懷計畫、推廣社區醫療群等;更帶領本會成為亞洲第一個、全球第八個通過國際評鑑計畫(IAP)認證的醫院評鑑機構、加入國際健康照護品質協會亞洲地區分會(Asian Society for Quality in Health Care, ASQua)理事國之一。本期特別規劃專題報導,邀請謝董事長任內的前執行長,蔡素玲與翁惠瑛分享在本會共事的點滴,以及與謝董事長共識將近20年的林肇堂教授撰寫追思文,以緬懷與感念謝教授對國家醫療體系之貢獻卓著,其終身奉獻於醫學教育之精神。

特別企劃

全人照護之醫學教育

落實全人照護的醫學教育已成為醫學中心之重要任務。

本期特別企劃之規劃延續第11卷第2期「全人照護之醫學教育」主題,安排全國12家醫學中心分享在院內推動與執行全人照護教育之經驗。「全人照護」不是口號,而是須透過醫學教育去推動及落實,以提供病人生理、心理、靈性及社會層面之健全;要達到教育的目的,必須規劃良好的學習場域、師資培育、多元的策略教學與教材、跨領域團隊照護訓練課程等,讓各醫事人員瞭解全人照護的精隨,轉化為個人的行為態度,並落實到臨床照護行為中,使能持續、永久的改變;因此,我們希望透過12家醫院的經驗分享與具體實例,提供予讀者在院內推動全人照護之參考。

感染管制

護理之家、安養及養護機構結核病防治思維

在臺灣2015年仍有10,697個結核病個案,結核病發生率仍高達每十萬人口45.6人。同時,若依年齡層區分,隨著年齡增加,結核病發生率顯著增加,年齡介於60-64歲者,發生率達每十萬人口60.19人;年齡介於65-69歲者,發生率達每十萬人口91.70人;而年齡大於70歲者,發生率更高達每十萬人口270.31人。臺灣人口結構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高齡長照機構的需求量逐年上升,因為集體生活,長照機構中相互感染的機率高,容易發生群聚感染,單一肺結核個案的延遲發現,往往造成集體感染的現象。再加上老年族群臨床表徵可能不典型或不明顯,容易受忽略而導致診斷及防治結核病的困難度增加。

性別議題

兒童性侵害與防治

2017年最聳動的社會新聞之一是,一位有潛力的新生代女作家自殺了,年僅26歲的她在家中上吊身亡,遺留下的唯一作品,「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內容道出一位名叫「防師騎」的13歲少女被補習班老師性侵害的悲慘故事,她在醫療界服務的父母,在母親節當天發出聲明,誠摯的呼籲社會大眾,要重視這個議題,希望可以藉此預防類似的悲劇再度發生。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