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7-09-15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11卷第5期

醫療品質雜誌第11卷第5期
11
05
出刊日期 2017-09-15
單價 199
庫存狀態 正常
單元 主題  
特別企劃 侵入性醫療處置照護品質提升 國際間近年來開始廣泛推動組合式照護措施(CareBundle)」,是組合35種有實證基礎的介入措施,改善照護過程和病人的預後。透過多面向策略導入「組合式照護措施(Care Bundle)」的觀念,以單一機構或藉由區域性、全國性推廣計畫系統導入組合式照護措施,並結合實證醫學、病人安全、行為科學與品管手法,落實於常規的臨床照護中,確實有效減少侵入性醫療處置之醫療照護相關感染進而提升醫療照護品質保障病人安全。本期雜誌特以「降低呼吸器相關肺炎感染」及「降低導尿管相關泌尿道感染」為特別企劃,由本會及7家責任醫院分享推動手法與豐碩成果。
感染管制 手術全期血糖控制與體溫維持在減低手術部位感染的應用 手術部位感染組合式照護相關資料及建議措施,包括手術室環境安全、血糖控制、維持正常體溫、鼻腔篩檢去移生、氧合狀況、適當使用預防性抗生素、除毛與抗菌劑洗澡等的皮膚準備、抗菌縫線、傷口照護等照護措施。能影響手術部位感染預防的因素很多,多數是非病人的因素,如執行基本感染管制策略、外科醫生的經驗和技術、手術時間及器械消毒滅菌等。而病人本身的因素,除了潛在性疾病外,本篇討論血糖控制與維持正常體溫的生理監測的基本調節機制與臨床實證,以建立確實執行的證據及可行性。
性別議題 與個案討論性與性別的五道習題 探討醫療從業人員在執業中的「性別敏感度」,如何注意到醫療的性別空間,以及與病患或家屬對話時,如何具備性別觀點,讓醫療從業人員了解談性與性別議題前該做那些自我準備及注意些什麼,和性與性別議題該談些什麼。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