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7-07-18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11卷第4期

醫療品質雜誌第11卷第4期
11
04
出刊日期 2017-07-18
單價 199
庫存狀態 正常

單元

主題

 

特別企劃

醫病共享決策

本期邀請醫策會廖熏香副執行長介紹醫病共享決策推行現況、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陳景寧秘書長透過民眾觀點看醫病共享決策;以及參與推廣SDM之醫院分享導入策略及經驗、臨床實施與引導技巧、以實證為基礎之決策輔助工具開發步驟與原則、醫病共享決策中的「病人偏好及價值觀」以及臨床運用實務經驗分享,並邀請到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分享醫病共享決策與民眾健康識能,讓讀者透過不同的角度更加認識並瞭解醫病共享決策。

感染管制

導尿管相關泌尿道感染組合式照護之臨床推展經驗

醫療照護相關感染(Healthcare-Associated Infection, HAI)中泌尿道感染是最常見的醫療照護相關感染之一,近年來臨床護理人員配合政策推行導尿管留置病人之組合式照護模式,有效地降低導尿管相關泌尿道感染及導管使用率等,在病人安全、住院天數、死亡率等,都能提昇醫療照護品質。透過教育、團隊合作、創新、相互提醒、查核機制、用物可近性、技能之正確性及導入資訊化系統等,強化醫護人員組合式照護之態度及提昇專業知識。推行過程深刻體認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從文獻查證,到實證轉換為實務可行的措施,強化團隊成員之專業知識及執行態度,培養醫護間有效的團隊合作。另外透過建構資訊化系統,簡化執行流程,減少紙張耗用,達到資料快速整合及統計,配合各種提醒機制提升組合式照護之遵從率。

性別議題

親善醫療—成為青少年醫療伙伴必備的溝通技巧

未成年懷孕的確是青少年健康議題中重要的一環,過去不論政策或是服務方案多重視懷孕青少女的協助與輔導,然而對於青少年男性亦是不可忽略的對象,故具體建議應重視雙方的協助與輔導,在面對未成年懷孕議題時,需要非常多的同理,此時的青少年可能在心理上有相當大的壓力,在人力、時間允許下,我們應盡量展現對他們的同理心。故本文即會針對與青少年的臨床互動技巧與青少年服務的相關倫理議題著眼,學習如何增進與青少年的溝通與親善醫療。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