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7-05-16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11卷第3期

醫療品質雜誌第11卷第3期
11
03
出刊日期 2017-05-16
單價 199
庫存狀態 正常
單元 主題  
特別企劃 醫事人員及病人安全-人因觀點 為讓讀者了解將人因觀點運用於醫事人員及病人安全上,本期選定此主題並邀請到臺灣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林承哲助理教授、清華大學認知與心智科學中心楊梵孛主任、台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系梁曉帆副教授及元智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林瑞豐副教授撰寫文章;並邀請第17屆醫療品質獎獲得人因特別獎的義大醫院及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分享以人因概念改善手術病人轉移位及導入人因工程優化門診處方調劑寶貴的執行經驗,讓讀者對於人因工程應用有進一步的認識。
感染管制 呼吸治療之感染管制措施 近年來,隨著呼吸治療照護的介入,越來越多的重症病人可以得到適當的醫療照護。然而,在所有的醫療照護的過程中,都必須格外的注意該醫療照護所需遵守的感染管制措施。所以本篇文章,探討了近十年的文獻後,針對呼吸治療感染管制措施給予一些建議。期許所有的醫療照護人員,參考本篇呼吸治療感染管制措施後,可以減少因為呼吸治療照護所造成的醫療照護相關感染或以前習慣稱為院內感染(Hospital- acquired infection, HAI)
性別議題 性別暴力的迷思:男言之隱 依據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97年至104年家庭暴力事件被害人性別及案件類型統計分析,男性家庭暴力被害人比例呈現逐年上升的現象,男性受暴議題帶領我們在性別暴力議題中另一個重要的轉向思考,施暴者、受暴者與目睹者,都會是跨越性別的。研究性別議題的學者們常說性別,無所不在,而性別暴力,亦是如此。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