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6-07-20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10卷第4期

醫療品質雜誌第10卷第4期
10
04
出刊日期 2016-07-20
單價 199
庫存狀態 正常
單元 主題  
特別企劃 建構放心就醫環境 本期主題以建構放心就醫環境為主軸,邀請王英偉醫師介紹醫病共享決策-決策輔助工具與臨床應用;李宜恭主任分享大林慈濟醫院的醫病共享決策實務運作經驗;張耀懋副研究員分享醫病共享決策-如何讓民眾聽得懂、看得懂;陳杰峰執行長介紹基於實證的臨床處置,點出醫療品質的三大鴻溝;以及從病人安全議題切入,如何從人因工程觀點及醫療風險與管理的角度,在充滿不確定性的醫療環境中,讓病人免於因醫療照護過程中的意外而導致不必要的傷害;邀請陳俊榮院長分享人因觀點與作為促進病人安全、石富元主任分享醫療風險與管理的基本概念。希望藉此讓讀者有更深入的瞭解及重視應如何提升病人健康識能,醫病雙方能共同做出真正對病人好的決策,進而提升醫療品質。本期也特別專訪獲得醫療品質獎系列-第十六屆系統類機構推行獎的國泰綜合醫院,李發焜院長分享首創以金字塔架構,在院內落實推動全面品質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的成果及心得。期待讀者能透過本期特別企劃內容,瞭解醫院推動醫病共享決策模式的重要性,擬出個別化的病人衛生教育,以實證為基礎提供適切衛生教育給病人與家屬,從而有效的共同決策,希望藉此讓病人獲得更好的醫療結果。
感染管制 登革熱與病媒蚊傳染病之疾病管制 由病媒蚊傳播的疾病,每年造成全球數百萬人口死亡。登革熱(Dengue)是全球散播速度最快的病媒蚊傳染病,病例數過去50年來增加了30倍,影響的地理範圍擴張至熱帶及亞熱帶區域以外之國家。臺灣在近幾十年來,本土登革熱病例數及流行規模有逐漸擴增趨勢。2014年和2015年,南臺灣(集中於高雄市及臺南市)發生歷年最嚴峻的登革熱疫情,病例數超過上萬例,造成數百人死 亡。醫療人員對登革熱疾病與其防治策略需充分瞭解,以提早採取必要的防疫措施,避免疫情擴大。
性別議題 扎根產前教育奠定成功母乳哺餵基石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00年發起「生命最初1,000天」的呼籲,希望全球每一位兒童從在母親子宮內到兩歲生日這關鍵的 1,000天,能得到足夠又適當的營養,將可避免兒童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風險,更使兒童終身受益,而稱生命最初1,000天為兒童的營養關鍵期。因此,如何利用產前教育讓父母親獲得正確的知識與家人的支持,是醫療院所推動母乳哺餵的首要工作。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