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6-03-15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10卷第2期

醫療品質雜誌第10卷第2期
10
02
出刊日期 2016-03-15
單價 199
庫存狀態 正常
單元 主題 摘錄內容
特別企劃 醫愛無國界 國際評鑑提升海外醫療品質 醫策會長期接受國際健康照護品質協會的IAP評,我們是ISQua評鑑計畫的創始會員,也已經通過IAP全數三項評鑑,是世界僅有的十家機構之一,代表醫策會的醫院評鑑是受世界肯定。醫策會有醫院評鑑深厚基礎,臺灣醫院則有先進醫療技術和豐富醫院管理經驗,如果將兩者結合,向世界有需要的地方輸出,就可以實踐醫愛無國界,將過去醫療傳教者的協助回饋給全世界。醫策會從兩年前開始規劃國際醫院評鑑,經過資深委員的參與,修訂適合於海外地區之醫院評鑑基,並申請IAP認證。很高興由臺灣參與投資設立的北京寶島婦產醫院願意率先接受醫策會國際醫院評,在這次評鑑過程中,醫策會瞭解海外醫院和臺灣在法規、管理上的差異,北京寶島婦產醫院學習到臺灣醫療品質提升的經驗,這次的成功啟航,是臺灣向世界各地輸出品質提升經驗的一大步。除了全機構醫院評鑑,單一疾病或服務認證也是醫策會的推動方向,廈門湖里國宇門診部是大陸一家先進的健檢機構,他們透過品管圈QCC活動認識醫策會,主動願意接受醫策會的健檢認證,廈門湖里國宇門診部在過程中,瞭解了品質體系的建立,與健檢中心品質的管理,他們積極的態度,以及對品質的熱忱,均讓委員留下深刻的印象,展望未來,在臺灣品質專家的協助下,相信能在大陸成為標竿的健檢機構。
感染管制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所帶來的省思 世界衛生組織自20129月公布全球第一例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病例,目前已在中東(主要是沙烏地阿拉伯、約旦、卡達)、歐美地區、南韓等國陸續發現確診病例,並在部分國家出現侷限性人傳人群聚感染事件。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主要症狀是發生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疾病,包括發燒、咳嗽與呼吸急促等。感染者胸部X光通常會發現肺炎,部分病人則出現急性腎衰竭、心包膜炎、血管內瀰漫性凝血等併發症,死亡率約為3成至4成,大部分死亡者具有慢性潛在性疾病。目前無特殊治療藥劑,對於有症狀者,應給予症狀治療及支持性療法。個人防護主要為接觸隔離防護及飛沫隔離防護,包括戴口罩、手套、隔離衣等與手部衛生,重症患者特殊處置時(如:插管),需執行空氣隔離防護。在空間及動線方面,醫療機構應規劃適當的病人分流,避免候診區擁擠情形出現,對於病人及其密切接觸者的妥善安置,維持機構內良好的換氣通風與足夠環境清潔等環境控制策略,落實醫療人員體溫監測與健康管理機制及使用適當的個人防護裝備。
性別議題 培力醫護在性別與健康議題之敏感度 在傳統醫療專業訓練及論述中,鮮少針對醫療性別差異議題提出討論,不過近年來有許多研究發現,人類的生理構造雖雷同,但女性與男性在相同疾病的症狀、診斷、藥物反應均有顯著差異;而世界衛生組織也指出,所謂的社會性別(gender),俗稱的men/women,是會影響其健康狀況和就醫權益的。因此現今已有許多國家紛紛成立了性別健康研究中心,希望未來能更加瞭解健康上性別的差異性,甚而有不同的醫療處置。本文我們將探討為何專業醫療人員在醫病互動上,不僅需要生理學的性別差異知識,還應具備對於臨床性別差異的敏感度。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