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5-11-16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9卷第6期

醫療品質雜誌第9卷第6期
09
06
出刊日期 2015-11-16
單價 199
庫存狀態 正常
單元 主題 摘錄內容
特別企劃 醫糾風險管理建立偵測、預防及處理機制 所有醫療糾紛處理,希望可以建立完整風險管理機制,以預應式管理,降低醫療糾紛、控制醫療糾紛風險,如果不幸進入醫療糾紛階段,也能適當啟動危機處理,讓事件被解決。本期特邀衛生福利部石崇良主任秘書,談「關懷小組之組成與運作」;臺大醫院林子忻主任就其參訪美國哈佛大學風險管理基金會(Risk Management Foundation)所見所聞提供建議;亦邀請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分享其成功推動「住院整合照護制度」之經驗,瞭解如何早期偵測。希冀透過本期特別企劃,使讀者對於關懷小組、美國現行預應式醫療糾紛處置方法及臺灣醫院醫糾預防經驗分享等議題更加瞭解。
品質促進 運用精實方法改善急診室工作環境及流程, 提升正向病人安全文化 醫療行為本身具有高度複雜性及不確定性,病人在接受醫療處置過程中,需透過醫療團隊精密分工及合作,因此建立一個良好的安全文化為提升病人安全之重要基礎。醫院各單位中又屬急診部門之工作特性,醫療錯誤發生風險比其他醫療單位更高,故設計一個以病人安全為中心,且考量到急診就醫流程、功能與醫療團隊人員移動的急診空間甚為重要。借鑑美國維梅醫學中心利用精實手法成功改建手術室及高壓氧中心的例子,改善急診室工作環境及流程,提升正向病人安全文化。
正面的力量—營造急診團隊病安文化 急診是醫院的第一戰場,需在短時間內處理各科急症與大量傷患,工作壓力大、人員配置不足、暴力事件層出不窮的問題,不僅影響人員工作情緒和士氣,且易發生疏失及糾紛,成為病人安全隱憂。故嘉義基督教醫院急診部推行TRM相關改善對策,期望改 善急診職場環境,營造病人安全文化。
運用醫療團隊資源管理降低精神科醫療人員受患者攻擊傷害事件 過去因精神科暴力個案造成工作人員身、心靈傷害的案例時有所聞,如何能兼顧患者及自身安全是精神科工作人員的重要課題。醫療團隊在執行暴力處置過程時可能由不同人員組成,因此需要醫療團隊資源管理來幫助 團隊運作,才可以在複雜且多變的醫療環境中,促進團隊間良好溝通,營造團隊合作精神氛圍,提升組織共識、減少臨床失誤、改善病人預後與醫療品質、提升病人及員工滿意度。
評鑑認證訪查 淺談精神衛生長期照護資源供需 立法院在2015515日完成長期照顧服務法三讀,為我國長期照護發展的重大里程碑,該法開宗明義便揭櫫以「人」為中心,均能公平獲得長期照護服務。本文依衛生福利部公布現有的精神障礙長期照護相關住宿型機構、居家及社區式資源配置,簡述精神衛生的長期照護需求、供給與落差,提出精神衛生長期照護資源的問題與建議。
醫學教育 FileMaker數位平台於臨床教學之應用 在繁忙的醫療作業中,如能配合數位平台的建置,對臨床教師而言是強而有力的支援。然而醫療院所面臨資安考量相較之下需做更審慎的評估,若採用入門門檻較高之程式語言設計平台雖然可行,但是面對各職類之屬性與計畫表單之差異,不論是設計初期或是年度計畫修訂時,數位平台上線均易受限。本文針對FileMaker數位平台於臨床教學之應用做介紹,也提供讀者不同的數位平台參考。
醫療倫理與法律 健保有條件給付醫療行為之觀察— 以「牙科門診鎮靜麻醉」為例 隨著新興技術的出現,相關藥物和儀器不斷引進和更新,各專業學會對協同合作給付項目內容或支付點數的爭議,以及相關要件的市場競爭和利潤考量,這些後續事件也會影響該醫療行為往後支付點數的起落。有時候,該醫療行為甚至有可能轉變成有條件給付的醫療服務;有時候,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不再支付此醫療服務(轉變成自費項目);有時候,該項醫療服務的給付判定,甚至會造成保險人、被保險和醫療提供者三方的困擾。
感染管制 實施組合式照護預防手術部位感染的迷思 手術過程所涵蓋之任何部位在手術後發生的感染,稱為手術部位感染。據估計,40%60%的手術部位感染是可以預防的。近10年來,各機構或學會陸 續推展組合式照護(Care Bundle),以期能降低手術部位感染發生率。雖然各機構、學會或衛生主管機關極力推展預防手術部位感染組合式照護,但是有人對於應如何做才能達到目標仍感困惑,以致於影響其執行成效。本文乃針對這些疑惑討論,希望有助於順利且有效地執行這些措施。
性別議題 性別觀點下的長期照護議題 根據臺灣國家發展委員會2015年推計,臺灣2061年每1.2名青壯年需負擔1名老人。過去由於性別歧視,限制女性受教育,以及參與政治、經濟發展機會,在重男輕女氛圍下,女性常處於社會弱勢,也成為家中老弱殘病的主要照顧者。在人口老化快速態勢下,男性是否應該積極加入長期照護工作,以及高齡女性老人是否能獲得合理平等的照顧,應是推動長期照護政策應加以關懷的議題。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