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5-09-15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9卷第5期

醫療品質雜誌第9卷第5期
09
05
出刊日期 2015-09-15
單價 199
庫存狀態 正常
單元 主題 摘錄內容
特別企劃 實證健康照護與共同決定(SDM) 實證健康照護提供證據,做為醫療決策基礎,並考慮目前所能獲得的最佳研究證據、醫療人員專業經驗,以及病人、家屬的期待與選擇。共同決定SDMShared Decision Making)則是利用實證為基礎,加上與病人、家屬討論、互動,共同產生醫療決定。
品質促進 2014年安全文化調查結果分析 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於2009年建置一個全國性的病安文化網路調查系統(Taiwan Patient Safety Culture Survey,簡稱TPSCs),協助各醫療機構持續進行內部病安文化監測至今。本文為2014年安全文化風氣調查結果。
運用出院評估單結合出院流程設計降低可避免的再住院—以老年病房病人為例 本院老年醫學部病房住院病人,典型的健康狀況即為年老、多重疾病、缺乏自我照護能力、過去曾經多次接受醫療照護等,鑑於再住院率是科內醫療照護品質提升重點,期望能夠針對科部出院病人的整體再住院狀況進行分析,探討老年醫學部病房出院病人再住院情形,分析改善成效以及品質提升的機會。
評鑑認證訪查 健康檢查品質認證海外輔導經驗—以廈門某健康檢查機構為例 2011年推動認證以來,臺灣地區已有36家健康檢查機構獲得認證,讓民眾在選擇健康檢查院所時有一客觀、公正、安全的憑證。本次參與「醫策會—海外機構健康檢查品質認證海外輔導」,亦是盼望能藉由這樣的機會將臺灣健康產業推向國際。透過輔導輸出臺灣醫療/健康檢查機構管顧服務能力,以多元管顧通路瞭解當地市場需求,再由後台價值鏈提供解決方案,逐步以策略聯盟方式拓展國際市場。
醫學教育 雲端科技在醫院藥學教學之應用 現代醫學已離不開科技應用,科技進步也確實帶來超乎想像的便利,在這個科技進步、資訊爆炸的年代,如何透過適當的發掘、應用,建構一個更友善與便利的醫療環境,一直是我們努力的方向。本文將分析2014年學習工具調查結果,並分享雲端相關科技在醫院藥學教學的應用與成效。
醫療倫理與法律 談醫療糾紛調處之實務 醫療糾紛或爭議之處理,可經當事人之間的和解、鄉鎮市調解委員會之調解、司法調解或司法訴訟等方式進行,也可以透過直轄市、縣(市)政府設置之醫事審議委員會或其下所設置醫療爭議調處小組進行爭議之處理。由行政體系設置醫療爭議調處機制,以方便病人或其家屬主張權益,實值得贊同。作者就其從事醫療調處十多年經驗,與大家分享。
感染管制 漫談「導尿管組合式照護」 統計指出,住院病人中有15%25%會使用導尿管。導尿管置放會造成的併發症,從短期的發燒、急性腎盂腎炎,到長期的導尿管阻塞、尿路結石,甚至慢性腎臟發炎都有可能。既然高達15%至25%住院病人都有機會使用到導尿管,那麼導尿管醫療照護措施絕對是需要被重視的,希望所有醫療工作人員都能以「組合式照護」模式來進行侵入性醫療行為與裝置的執行和照護,讓所有醫療照護措施效用發揮到最大。
性別議題 性別視野下的婦女健康照護 過去,婦女的健康照顧著重於生產與生殖器官相關議題,婦女健康並未受到重視,歸因於婦女過去處於父權體系中,因此女性如何跳脫男性附屬品的社會框架,朝向身體、健康自主,乃至從狹隘的生殖議題,擴展至關注婦女整體生命週期的健康亦顯重要。本篇從婦女健康權的歷史沿革談起,並對更年期照護現況來瞭解婦女健康推演,以助益於往後用更宏觀的觀點來反思現今婦女的健康。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