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5-07-15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9卷第4期

醫療品質雜誌第9卷第4期
09
04
出刊日期 2015-07-15
單價 199
庫存狀態 正常
單元 主題 摘錄內容
本期焦點 住院專責主治醫師制度 對於住院醫師工時限制,現已在臺大醫院整合醫療病房推行之住院專責主治醫師制度可以如何帶來幫助?從職業醫學角度,又有甚麼樣的見解?
特別企劃 運用組合式照護現況及效益 組合式照護,是結合實證照護和團隊資源管理的最新國際醫療品質運動,藉由醫院跨領域成員之密切合作,結合35項有效措施,制訂為團隊標準作業程序,讓跨領域醫療團隊,得以在實證醫學指引下,共同執行、提供高品質醫療照護。 本期邀請臺灣優良團隊分享經驗和成果,包含各層級醫院團隊,如何運用組合式照護,降低中心導管相關血流感染,這也證明經合適的團隊共識與在職教育,組合式照護可在全臺各地大、小醫院推動,同樣都能提升醫療品質、改善病人照護成果。
品質促進 醫療品質獎主題類主題改善分享 15屆醫療品質獎主題類主題改善組金獎隊伍分享,其用不同手法,一致達到品質改善目標,為病人、醫院、醫療人員,創造更優質的醫護環境。
評鑑認證訪查 c-IRB機制執行狀況及精進措施 c-IRB機制下,不只審查會審查時效大幅提升,廠商回覆主審IRB審查意見時間也明顯縮短,就審查時效而言, c-IRB成果符合預期目標。然如何精益求精,由林志六副執行長和您說清楚、講明白。
醫學教育 教學醫院臨床教師的壓力與身心調適—3年調查 「教學醫院教學費用補助計畫」對於國內醫事人員在教育訓練制度品質提升有正面積極貢獻。然而在逐年推動計畫過程中,醫策會也注意到與臨床教師相關的各種教學壓力逐漸顯現,因此自2012年起至2014年止,持續提供臨床教師「教學師資工作坊」,除希望降低臨床教師教學壓力外,同時也調查與臨床教師教學壓力有關因素。本文針對臨床教師壓力來源、因應壓力的方式等統計結果做有精闢介紹及建議。
醫療倫理與法律 臺灣現有醫療爭議處理模式的缺失-淺談促進式、評價式調解與關懷理念 除了目前已經有的評價式調解制度之外,臺灣亟需引進促進式調解之概念與制度。因為,促進式調解人不會提出自己的意見,對絕大多數現行處理醫療糾紛人員來說是一種較新的觀念與做法,能使雙方當事者在促進式調解員協助下,自發達成調解。本文介紹促進式調解及溝通關懷理念,期能藉此改善緊張的醫病關係。
感染管制 後伊波拉時期醫院感染管制因應之道 面對伊波拉等高風險新興傳染病,要如何從危機管理2P2R角度檢視;從SARS時期所建立之防疫系統,又能如何強化醫院感染管制並建構傳染病防治醫療網?
性別議題 醫療職場如何進行「性別與健康」案例討論教學 衛生福利部推動的「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於2007年起明定基本課程中「倫理與法律教學」,至少需要接受2小時「性別與健康」相關議題訓練,目前更進一步擴大到醫學院各學系畢業後進入醫療職場前2年內的醫事人員,均適用此規定,加上各類醫事人員執業執照換證,均需要性別議題教育積分,至今「性別與健康」教學,已普遍存在於醫療職場。王志嘉醫師於2007年「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推動之初,即被醫院賦予擔任「性別與健康」議題的教學工作,期間並取得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師資認證,至今已約8年,故藉由本文將「性別與健康」教學經驗予以分享。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