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5-05-15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9卷第3期

醫療品質雜誌第9卷第3期
09
03
出刊日期 2015-05-15
單價 199
庫存狀態 正常
單元 主題 摘錄內容
特別企劃 住院醫師排班制度優化 88工時今(2015)年上路,雖然比美國晚了10年,但畢竟是醫界正視過勞問題、血汗醫院的起點。不過降低住院醫師工時僅是改變血汗醫院的第一步,所有醫師如何在工作負荷及生活間取得平衡,是下一步需要關懷的問題。本期特別企劃,即由「平衡醫師福祉與病人安全的六大策略」及「教學醫院住院醫師工時調查報告」開始,帶領讀者從「住院醫師訓練時數對學習之影響」、「駐院醫學制度」、「睡眠醫學」、「跨團隊合作」等面向,尋找住院醫師工時的最佳解方。
品質促進 醫療品質獎系列()  本期醫療品質獎系列()接續針對第15屆表現突出的單位分享其參賽歷程及心得,邀請讀者一同享受在品質提升的喜悅中並共襄盛舉。
醫療品質領袖系列()  醫療品質領袖系列()談到將最夯的智慧醫院、評鑑、整合醫療服務,應用於醫院經營管理中,達到病人、醫事人員、醫院三贏局面。
正念減壓 現代人生活繁忙、壓力大,容易焦慮不安、心情浮躁,做事無法專注,面對問題及因應突發狀況時,特別容易出錯。在歐美已被廣泛應用的「正念減壓」,可幫助您解決類似困擾。
評鑑認證訪查 20112014醫院評鑑結果分析 2011年版醫院評鑑基準以經營管理、醫療照護兩大主軸進行功能分工,強調團隊醫療照護,計有2篇共17個章節。本期就20112014年醫院評鑑結果、成績、委員回饋意見等面向分析。
醫療倫理與法律 醫療鑑定在法律訴訟的角色 鑑定,乃是一種證明待證事實之方法,其意義係在特定領域具備專門知識之人或機關,提供其判斷以協助法院對於民、刑及行政訴訟上之爭點形成心證。換言之,醫療鑑定即係以在醫療領域中具備醫學專門知識之人或機關,以鑑定人身分或鑑定書就法院所提出鑑定事項提供意見。
感染管制 推動中心導管組合式照護之經驗分享 從成立專案改善團隊、收集文獻並擬定組合式照護措施、辦理教育訓練以及推動執行、評值回饋等,分享團隊執行中心導管照護品質提升計畫經驗,鼓勵朝醫院感染「零容忍」之目標努力。
性別議題 提升醫療品質與性別平等教育 真正高品質的醫療都應該根植於「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而許多醫療問題發生都與謬誤的性別平等概念有關。本期性別與健康專欄,提供三個實際的例子,進一步說明由醫療院主導,介入性別平等概念的推廣,或者性別平等教育的實施,的確可以有效提升醫療品質。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