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5-03-18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9卷第2期

醫療品質雜誌第9卷第2期
09
02
出刊日期 2015-03-18
單價 199
庫存狀態 正常
單元 主題 摘錄內容
特別企劃 翻轉評鑑,談以病人為焦點之查證方式 我國醫院評鑑四年前研發以病人為焦點的查證模式(Patient-Focused Method,簡稱PFM),並執行試評,但未正式全面推動。本年度在新一輪的評鑑循環中,PFM將正式納為實地評鑑的一種查證模式。本次企劃介紹104年版醫院評鑑PFM查證模式,並由經營管理組、醫療照護A組、醫療照護B組委員,以及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試評醫院角度,多方面介紹PFM及分享試評心得,提供讀者最全面的瞭解。
品質促進 醫療品質獎系列() 本會辦理之醫療品質獎(簡稱HQIC)迄今邁入第16年,登大人的HQIC初衷不變,相較以往將有不同的改變、成長,擔負更多責任。HQIC目前分為主題類、系統類、實證醫學類、擬真情境類、智慧醫療類競賽,希冀以競賽作為平台,使參賽者能有分享、交流、學習、成長的管道,進而提升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醫療品質獎系列()針對目前各組競賽做介紹,並邀請第15屆表現突出的單位分享其參賽歷程及心得,邀請讀者一同享受在品質提升的喜悅中並共襄盛舉。
醫學教育 PGY電子學習歷程 電子學習歷程是近幾年來醫學教育界經常討論的項目,目前的醫學教育逐漸重視學員接受訓練時的教與學,訓練結果的評估與成效。這些步驟與結果都希望能藉由日新月異的科技,呈現在電子學習歷程裡。因此電子學習歷程系統將會逐漸成為醫學教育中重要的一環,也會隨著不斷地研究和討論逐漸改善與成熟。本文將藉著單一醫學中心的經驗,分享電子學習歷程建構之過程與目前之成效。
醫療倫理與法律 末期病人生命身體法益的處分 法益,是法律(刑法)的專有名詞,顧名思義是指「法律所保障的利益」;末期病人生命身體法益的處分,以醫學用語來說,就是指末期病人對於自己的生命身體所做出的醫療決定(策)。生命身體法益,不僅是受到法律所保障的利益,在醫療實務上,自然也是醫學倫理重要的議題。尤其,在民眾自主權與善終權的興起,往往造成病人自主權與醫療專業的衝突與挑戰,在醫、法、病三方都是非常重要的議題。
感染管制 呼吸道組合式照護新思維 醫療人員於忙碌不堪時執行病人照護,往往會忽略各項標準的執行,而忙碌是常態,應找出方法幫助醫療人員,即使如此忙碌,透過宣導、稽核、與教育,也可以將VAP照護做得更好,希望讓醫療人員照護標準達100%,並慢慢養成好的習慣,防止忙碌造成之失誤。不同領域之間的團隊合作可互補專業、技能,有著共同使命,互相幫忙,以開放和友善的態度進行互動與溝通,真正以病人為中心,在這過程中增進不同專業的認識及了解,累積情誼,啟發思考,如何讓第一線人員可順利快速融入組合式照護措施計畫運作,建立執行呼吸道相關肺炎感染組合式照護措施共識,方可促進合作效益,進而讓跨團隊運作的成效回饋激勵人員的參與感、責任感、榮譽感和對彼此不同專業間的信任,透過教育改變原有觀念,擬定一致性的照護計畫,共同朝向一個相同的目標執行著擬訂的計畫。
性別議題 醫療知識中的性別盲:女人和心臟病 心臟病在過去的醫療知識被認為是男性的疾病,然而根據許多報告和文獻研究指出,心臟病並非傳統醫學觀念中的男性疾病。儘管如此,國內外在醫學臨床標準上所使用與建構的診斷、治療等標準,仍多半是依據男性的病理生理學和研究結果所設置,教科書亦不免父權體制下男性中心(male-centered)的觀點,仍多採用以男性為研究對象產製的醫學知識作為教材。本文針對此議題做進一步的討論。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