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5-01-15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9卷第1期(售罄絕版)

醫療品質雜誌-第9卷第1期
09
01
出刊日期 2015-01-15
單價 199
庫存狀態 售罄絕版
單元 主題 摘錄內容
特別企劃 104年版教學醫院評鑑介紹 我國教學醫院評鑑,始於19789月由教育部會同衛生福利部辦理,隨著時代的演進、教學理念的改變,教學醫院評鑑分別於20072011年歷經兩次大改版,訓練對象除原有的實習醫學生、住院醫師外,逐步納入各職類醫事人員實習學生、新進人員,重視臨床教學訓練計畫、過程與教學成效評估。鑑於分析20112014年教學醫院評鑑結果及醫院反映問題,104年版修訂精神為「確保訓練品質,讓訓練醫院更名實相符」。本次企劃介紹104年版教學醫院評鑑修訂精神與內容、分析100103年教學醫院評鑑結果,並特別邀請教學醫院教學費用補助計畫協同主持人陳祖裕教授進行「教學醫院教學費用補助計畫成效指標─回顧與經驗分享」。
品質促進 醫療品質領袖系列 本會醫療品質領袖營活動提供各醫療機構領導者分享交流、切磋琢磨的機會,促進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文化提升,為將知識分享予更多未能親臨現場的醫界夥伴與讀者,本刊特別以文章重現當日精彩演講內容。本期邀請彰化基督教郭守仁院長、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邱仲慶院長、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陳振文院長分享經營管理、活化人才運用之道。
醫學教育 中醫醫療機構負責醫師訓練計畫與醫學中心中醫住院醫師臨床教學訓練執行簡介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前身為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曾揭示建置全國中醫整體臨床教學訓練體系,建立中醫師完整培訓制度,落實中醫師需經二年臨床訓練取得開業資格制度,提升中醫師臨床執業素質,並確保中醫基層醫療機構之醫療照護品質為其重要之政策目標。為因應現代社會大眾的健康需求,中醫師的執業品質必須有所提升,故需有完備的中醫臨床教學訓練計畫以訓練具備全人醫療能力的現代中醫師,提供優質之中醫醫療服務,落實及促進中醫負責醫師功能與基層醫療機構健全發展。
醫療倫理與法律 從美國專家證人制度論我國現行鑑定制度於醫療糾紛訴訟中之靈活運用 我國醫療糾紛訴訟需鑑定時,多以機關鑑定為主,即法院或檢察官囑託衛生福利部醫事審議委員會或醫療院所進行鑑定。由於目前法院多不命機關鑑定者至法院說明,接受訊問或交互詰問,亦不需具結,法院與當事人無法就鑑定意見有疑義之處,於法庭中透過與鑑定人對話,釐清事實,對於其公正性時有疑慮。再者,當事人雙方是否能請求於調查證據時使自己較為信任的「專家」提供意見?是否能引進英美法中「專家證人」之制度?
感染管制 器械滅菌之感染管制措施 根據近年來醫院感染管制查核作業結果發現,許多中小型醫院供應室及使用中小型滅菌鍋之單位,在器械之清潔與消毒滅菌作業, 仍有許多值得改善之處。因此本文參考疾病管制署「滅菌監測感染控制措施指引」,分別介紹器械清洗、包裝及滅菌品質監測,以提升醫院器械之滅菌品質,並保障病人安全。
性別議題 多元性別族群的照護 多元性別的平權近年來逐漸受到重視,多元性別所強調的是「性傾向( Sexual Orientation ) 」和「性認同(Gender Identity)」的平等。所謂平等,其實就是在處理各種「差異」,醫療正是其中一個重要的面向。研究發現,多元性別族群病人,除了和一般人有著一樣的基本健康需求,同時也經歷到因其性傾向、性別認同、性別表現而導致的健康差別待遇或阻礙,許多人因此避免或延遲就醫,甚或接受不適當或次等的照護。在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的差異下,醫護人員可以如何提供專業協助?
活動報導 2014年醫療品質聯合頒獎典禮活動報導 醫策會主辦之2014年醫療品質聯合頒獎典禮,日前於臺北市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行,邀請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黃純英副司長等人擔任頒獎貴賓。除頒發第15屆醫療品質獎各獎項,也公開授予2014年通過「心臟血管疾病照護品質認證」(5家)、「健康檢查品質認證」(23家)、「美容醫學品質認證」(21家)等49家機構相關證書。並安排三個主題的品質認證分享會及兩場經營管理專題演講,創造得獎機構之間更多相互交流經驗、學習的機會。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