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8-05-21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12卷第3期

附件三、封面
12
03
出刊日期 2018-05-21
單價 199
單元 主題 內容

特別企劃

海外醫衛人才培育,提升臺灣全球醫衛軟實力

這兩年政府正以「新南向政策」的戰略框架,規劃並推動醫衛合作與產業連結旗艦計畫,將擴大投入對新南向各國在醫衛人才培訓、能量建構等面向的合作資源;臺灣有媲美先進國家水準的完整醫療體系及公衛防疫網絡,同時有健全的藥品及醫療器材產業以及舉世聞名的全民健康保險制度,近年來更致力於結合臺灣先進的資通訊技術與醫療管理,建立符合21世紀需求的電子化醫療系統。我們期望透過「軟實力連結」、「供應鏈連結」、「區域市場連結」及「人與人連結」等四大連結為支柱,進一步擴大與東南亞各國在醫衛領域的合作與資源共享的投入,為東南亞各國之醫師、護理師、其他醫事人員、及公衛管理人員提供各種教育培訓計畫,以協助提升夥伴國家之醫衛量能與所須醫療專業。

本期特別企劃規劃「海外醫衛人才培育,提升臺灣全球醫衛軟實力」,專訪衛生福利部國際合作組許明暉技監、衛生福利部醫事司賴貞蘭科長,說明政府推動南向新思維旗艦計畫重點內容,以及安排國合會與6家醫院分別分享在印尼、貝里斯、緬甸、菲律賓、越南等國執行國際醫療之實務經驗;醫策會調查2016-2017年海外醫衛人員來臺受訓之分析報告等。期望讀者透過企劃內容,能更深入瞭解目前政府推動的新南向政策、醫衛合作及產業鏈結等策略,希望在此戰略框架下,各醫療院所能群起響應,以發揮我國醫衛優勢,建立互惠雙贏之合作。

感染管制

臺灣感染管制新世代藍海策略

感染管制在我國發展數十年,如今持續推動手部衛生、組合式照護、抗生素管理等全方位朝院內感染零容忍的時代邁進。但面對高齡老化與長照世代的臺灣社會,整個國家正默默在進行一場新的世紀變革,而感管專業是否準備好因應這一波迎面襲來的改革海嘯了?

性別議題

在醫療職場中如何與同性戀者相處

在職場中常見醫護人員面對同性戀者會擔憂與害怕(恐同)、過度追求或擔心被傳染疾病,近幾年也發現,學生與醫護人員同性戀者人數也不少,其實醫護人員大都瞭解罹患愛滋病會有的特徵,也知道如何預防愛滋病,但確實在醫療院所很少提及同性戀者的公平就醫場域;而面對未來,應如何照護同性戀者,筆者有幾點建議。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