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8-09-15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12卷第5期

附件三、封面
12
05
出刊日期 2018-09-15
單價 199
單元 主題 內容

特別企劃

展現思考全球化 行動在地化之醫學教育

核心能力導向的醫學教育(簡稱CBME)是近年來醫學教育的改革趨勢,可信任專業活動(簡稱EPAs)最早是由Olle ten Cate教授提出。本會於2016年3月成立企劃小組,經過多次會議商討,決定在今年試行將EPAs融入西醫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因此本期特別企劃「展現思考全球化 行動在地化之醫學教育」專題,針對107學年度EPAs試辦計畫進行說明,期望藉由各專科發展EPA之經驗分享,讓畢業後的醫學教育改革能締造醫療與臨床教學品質的雙贏!

感染管制

老人福利機構執行洗手與感染管制要點論述

隨著老年人口快速成長,慢性病與失能的盛行率也急遽上升,這些缺乏自我照顧能力的長者除了健康問題與醫療服務外,同時也需要不同類型的長期照顧服務。再者,也因人口老化與少子化的結果,導致家庭結構改變,使得家庭成員無法擔負照顧年長者的責任,促使長期照護機構需求與日俱增,也成為醫療照護體系的重要一環。
免疫功能較差、罹患多種慢性疾病或失智、疾病嚴重度高、用藥複雜度增加與侵入性管路留置等,都是長期照護機構住民的特性,也因為這些特性住民經常於急性醫療院所頻繁進出門診或住院,且機構內住民日常生活接觸頻繁密切,導致各種傳染性的疾病容易在機構內傳播和擴散,若無法落實執行手部衛生、住民及工作人員健康管理、傳染性疾病監測等感染管制措施,將大大地增加照護機構內住民與工作人員感染的機會。
依據疾病管制署傳染病統計暨監視年報資料顯示2015-2016年人口密集機構共發生282起群聚事件,其中以類流感群聚與上呼吸道感染群聚之呼吸道感染事件最多,共205起(72.7%),安養中心、精神療養機構、護理之家、坐月子中心、托嬰中心等人口密集機構,也是經常發生群聚感染事件的長照機構。故建置並強化長期照護機構工作人員對感染管制的知識態度,落實正確手部衛生行為,加強機構感染管制管理機制及作為,繼而改變機構內感染管制模式,以期降低機構內醫療照護相關感染風險及群聚事件之發生,提升長期照護服務品質。

性別議題

健康照護場域的職場暴力與性騷擾防治之相關法律與防範處理

我國邁入高齡社會後,對民眾提供健康維護的場域不再侷限於醫療或機構型態的照護機構,同時也延伸到以居家或社區為重心的照護場域,然而不論是在何種場域,提供健全的全人照護和維持良好的照護品質皆是跨專業團隊間一起努力的重要目標。現今的社會環境複雜紛亂,對於在醫療院所或社區場域的醫療服務工作人員而言,有個隱憂是照護場域的暴力事件與性騷擾事件頻傳,對此,第一線的醫療服務工作人員在投入工作之餘還要承擔可能來自病人或家屬、甚至是同儕同事間的肢體、語言、心理暴力和性騷擾,不但嚴重影響受害者的個人身心健康,也會影響機構的工作士氣,導致請假增加、人員流失與影響民眾就醫安全與權益。
本文目的將針對職場暴力法治與性騷擾法治的相關法律條文與規定,進行論述,並提出當醫事人員面對健康照護場域的性騷擾防範與處置措施,作為當醫事人員於提升健康照護的服務品質時,自己於執業過程的人身安全亦受到保障,同時,我們方能朝向一個安全、友善、具有性別平權的優質醫療照護環境之目標邁進。

附件下載

目錄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