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9-05-15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13卷第3期

附件三、封面
13
03
出刊日期 2019-05-15
單價 199
單元 主題 內容
專題報導

建置專業且安全的健康檢查環境─內視鏡相關感染管制

近年來內視鏡技術日新月異,各醫院內視鏡中心由常規的內視鏡檢查,進入複雜度高的手術型治療處置,內視鏡相關的感染管制及再處理,攸關病人的健康及安全,是整體內視鏡中心品質的重要指標。

特別企劃

講求病安-從員工安全起步

本期特別企劃「講求病安-從員工安全起步」,從國際角度談醫療職場安全趨勢,以機構管理觀點談我國推行醫療職場安全之政策作為、以健康促進觀點談健康職場之建構,以及從務實觀點看醫院職場安全所面臨的挑戰等。並由本會重點說明2018年推廣醫療職場Joy in Work具體作為,邀請中榮、嘉基、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分享院內推行之成效。我們期待未來更多機構或高階管理者重視員工關係與職場經營,以提升員工樂於工作及正向工作的氛圍。

感染管制

國際旅遊之瘧疾預防

瘧疾是旅遊者返國後引起發燒合併嚴重疾病的重要病因之一,由感染有瘧原蟲之雌性瘧蚊叮咬而傳染的疾病。所有旅行者出發前都應至旅遊醫學門診接受諮詢,透過預防的方法可以避免瘧疾感染,這包括對旅行者的教育、風險評估,避免蚊子叮咬之屏障保護和預防性投藥。但沒有任何預防性投藥處方可完全避免瘧疾的感染。旅行者在瘧疾疫區或從瘧疾疫區返國後發燒,都需要緊急醫療照護。對於所有從疫區返國的旅行者在返國後一年內,旅行史是診斷疾病的重要關鍵。

性別議題

被照顧者亦是照顧者―性別視角看見健康不平等

臺灣邁入老年化社會後,長期照護需求刻不容緩,然而國內外相關研究都發現傳統性別角色分工下,婦女身為妻子、女兒、媳婦往往是主責照護者。在照顧承擔負荷與壓力,更容易疏忽自己健康需求、鮮少尋求支持援助,這解釋了雖然女性較高齡,但女性失能比率高、自覺健康低的有利論證。本文提醒醫療照護提供者於工作場域中看見照護者處境和狀況,主動提供資源轉銜,並點出現有的照護行政法令可以如何修正改善回歸照護公共化,讓個別家庭與公眾社會更同分擔,讓健康照護從政策到實證,從文化到臨床可以照拂不同性別,落實Health for all。

附件下載

目錄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