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9-09-15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13卷第5期

附件三、封面
13
05
出刊日期 2019-09-15
單價 199

 

單元 主題 內容
特別企劃 評鑑與認證作業改革   醫院評鑑隨著環境的變遷,從過去對醫院基礎建設結構面的要求,進而提升至過程面與結果面之品質評估。新制評鑑基準施行期間,本會亦不斷收集各界意見及分析各年度基準達成度。並於2018年共計召開16場研修會議,決議新一循環之醫院評鑑基準維持現行二套「醫學中心適用」及「區域醫院、地區醫院適用」版本之基準並進行試評,經檢討研修後於今年公告實施。
感染管制 疥瘡-如何診斷?如何有效治療?   皮膚接觸傳染,少見透過間接接觸共用物品傳染的方式。 初次感染疥瘡,需約2~6週後症狀才會開始出現,包括全身紅疹和搔癢,尤其在深夜和凌晨癢感最劇,如果家人和親密伴侶也有相同症狀,就要高度懷疑罹患疥瘡。疥蟎會在指縫/腳縫、腋下、乳暈、陰莖、肚臍、肛門附近、腳踝和腳內側等,形成蟲穴道,此為診斷線索。皮膚科醫師可在此處進行皮屑檢查,在顯微鏡下觀察是否有疥蟎和其蟲卵存在。疥瘡治療分為三面向,分別為患者本身、接觸者和環境。台灣已有第一線的治療藥物,且健保皆有給付,包括外用百滅寧藥膏(Permethrin cream)和口服Ivermectin藥錠,治癒率皆高達90%。疥瘡並不可怕,只要了解疥瘡的傳染途徑和臨床症狀,就不需過度恐慌,同時把握治療三面向,就能避免進一步傳染,成功治療。
性別議題 男護理師的職場適應問題:去性別刻板印象之觀察   每一代人無論其族群、階級與性別,都要在文化機制的作用下,適應他們所處的社會文化及環境。正如護理工作的源起,在未成為女性專屬的職業標籤前,是男女可以共同從事的工作。直到南丁格爾在1860年於英國設立第一所專門訓練女性,從事醫療專業的護理學校後,護理工作進而成為女性專屬的職業領域。自此,當男性護理人員投入長期被視為醫療專業的附屬角色時,性別角色與職業角色成了職場適應的核心議題。如此,本文擬從護理工作之性別角色的固有認識,對醫療從業人員的性別刻板映像,及當前護理職場之去性別刻板映像等三個面向,進行論述與觀察。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