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9-11-15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13卷第6期

附件三、封面
13
06
出刊日期 2019-11-15
單價 199
單元 主題 內容
特別企劃 推動醫事爭議預防與協處   為改善臺灣的醫病互動生態,衛生福利部對醫療糾紛推出系列的法案。本期特別企劃採訪臺灣病人安全領域之領航先鋒-衛生福利部醫事司石崇良司長,說明臺灣在病人安全推動的近況,及醫療事故預防與爭議處理法立法精神。為讓讀者瞭解各國在遇到醫療糾紛時的不同解決模式,特別邀請「醫事爭議保護與支持機制之初探計畫–以英國醫療保護協會機構為例」工作小組委員分享英國、日本、美國等其他國家的經驗,希望透過學習及分析,建構出一套屬於臺灣的醫糾協處制度。
感染管制 臺灣牙科感染管制之發展與現況   本文描述臺灣牙科感染管制的發展經過、執行感染管制各項措施的比率變化,分析各項變化的影響因素。從過去長期之牙科感管執行實況研究得悉,台灣牙科感管有顯著的進步,但台灣牙醫診所執行感管較低於醫院牙科,因為醫院牙科受醫院評鑑監督執行,維持一定水準,而牙醫診所執行結果變異大,水平不易掌控。以當前台灣牙醫分佈,85%在牙醫診所,15%在醫院牙科,未來牙醫師公會全聯會應扮演更積極角色,落實目前之「牙醫門診加強感染管制實施方案」的「牙醫院所感染管制SOP作業考評」,是最快全面提升感管措施的捷徑!
性別議題 臨床研究納入性別分析:國際趨勢、國內現況與執行建議   國際醫學界在2000年後興起了「性別醫學」的新學科發現,各種疾病成因、健康服務使用或藥物治療結果都會受到生理性別(sex)和社會性別(gender)的影響,於是美國、加拿大政府紛紛發布將性別分析納入臨床研究的政策指南。我國因應此國際臨床研究趨勢,2016年科技部修正「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作業要點」,規定研究計畫涉及臨床試驗者,應填寫性別分析檢核表,且繳交成果報告時,應一併說明性別分析之結果。本文探討性別分析檢核表執行三年來的狀況發現,檢核表的形式簡略,且無任何說明協助填表,造成研究申請者不在意與不重視。有鑑於健康與醫療研究論文被要求提出性別分析已是國際重要期刊不可逆之政策。

附件下載

目錄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