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最新消息

2020-07-27
回上一頁

【新聞稿】醫策會全國首創監測醫療品質系統TCPI歡慶 20週年

發布日期:中華民國109年7月27日

【台北訊】全國首創監測臨床照護品質的指標量測系統「台灣醫療品質指標(Taiwan Clinical Performance Indicator, TCPI )」由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以下簡稱本會)建立。TCPI深耕台灣醫界20年,於7月23日在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辦理TCPI璀璨雙十嘉年華「2020臨床成效指標暨病安文化營造發表會」,共有127家醫療機構共襄盛舉。
  活動安排三場專題演講,臺大醫院新竹分院洪冠予院長以引領醫療品質躍升結合指標與文化建構心價值開場,臺大醫院張維典副主任分享臨床醫師運用指標之經驗,本會廖熏香副執行長與臺中榮總吳杰亮部長共同介紹病安文化調查與醫療品質提升。為使醫療機構展現運用指標提升醫療品質的成果及分享營造病人安全文化之具體作為,現場辦理論文徵選入圍海報發表118篇、口頭發表50篇,以增進醫療機構間交流學習。另外,本會於活動中特別頒發「品質深耕獎」予44家機構,感謝機構持續無間斷參與20年。
  台灣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的防疫成功,深獲國際肯定,有賴於堅強的醫療品質作為後盾。成效測量是品質管理的基礎,TCPI是我國第一套可評估醫療品質的臨床指標,陪伴各大醫院走過20個年頭。近年來導入了資訊化、內部稽核制度以減輕工作負擔並確認指標的正確性,目前規劃使用雲端及大數據的運算以擴大增加醫療品質監測的廣度,未來TCPI仍將持續與醫界攜手提升台灣醫療品質,共創下一個20年。

附件下載

醫策會全國首創監測醫療品質系統TCPI歡慶 20週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