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最新消息

2020-09-18
回上一頁

【新聞稿】「為病安發聲(Speak Up)」醫策會響應世衛病人安全日

發布日期:中華民國109年 9月 17日


【台北訊】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每年9月17日為世界病人安全日(Patient Safety Day),今年度因應COVID-19疫情帶來全球醫療體系前所未有的壓力與衝擊,加劇醫療人員在工作環境所面臨的安全風險。為提高全球對於醫療人員與病人安全的重視,世衛組織倡導主題是「醫療人員的安全:實現病人安全為首要任務(Health Worker Safety: A Priority for Patient Safety)」,口號「醫療人員的安全就是病人的安全(Safe health workers, Safe patients)」,呼籲各國採取行動「為醫療人員安全發聲(Speak up for health worker safety!)」。
  
  臺灣醫策會自2004年起,每年都鼓勵全國各醫療院所響應「病人安全週」(Patient Safety Week)活動,成效斐然。今年搭配世界衛生組織病人安全日活動,號召國內醫療機構共同響應病安週主題「為病安發聲」(Speak Up)。醫療機構應支持病人安全為優先政策,推動為病安發聲的運動,鼓勵民眾、醫療人員間主動表達病人安全的擔心或顧慮,別讓您/我的沉默成為病安殺手,以聯手共同營造更正向之病安文化。
 
  本週台灣病人安全週已於9月14日啟動,醫策會徵求各界參與「為病安發聲」影片製作,鼓勵機構加入COVID-19元素,並肯定國內醫療工作人員在COVID-19疫情期間,奉獻的精神和工作的辛勞。今天(9月17日)世衛組織亦呼籲全球以「橙色」點亮標誌性的建築物及地標,「橙色」代表世界各國為全民健康覆蓋(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的努力,並表達對所有醫療人員的尊重及感激之情。
  
  呼籲各界共同響應此活動,請踴躍至「就醫安全非知不可」粉絲專頁貼文下方使用照片留言分享、標記#WorldPatientSafetyDay,讓我們一同為「病人安全」發聲。

附件下載

為病安發聲(Speak Up)」醫策會響應世衛病人安全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