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簡介

2024-04-03
回上一頁

健康檢查品質認證簡介

  健康檢查,顧名思義就是為健康做的檢查,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及「預防勝於治療」觀念的普及,民眾對於個人健康促進的認知需求逐漸提高,國內在健康檢查的自費市場近年也快速成長,然而從基本檢查至高階健康檢查,服務項目琳瑯滿目,且健檢機構的服務品質參差不齊,部分侵入性檢查仍會有風險,在醫療過程中也可能發生非預期事故,如大腸鏡檢查過程中,發生腸穿孔;或施行鎮靜安眠、止痛檢查過程中,受檢者也有可能發生對鎮靜安眠、止痛藥物過敏或抑制心肺功能;或對執行電腦斷層檢查所施打之顯影劑產生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等事件發生,民眾如何在眾多的健康檢查機構中挑選適合自己且有品質的健檢機構。
  有鑑於此,本會至民國100年起辦理「健康檢查品質認證」,認證基準規範由受檢者的角度來檢視相關服務,強調團隊溝通合作、安全流程及品質、發展智能化管理、客製化追蹤管理、創新服務展現,期待健檢機構提供安全與準確的檢查品質外,更能注重受檢者的健康管理觀念與機構內部之團隊整合運作,「安心優質 以客為本」,持續提升機構醫療品質且鼓勵機構發展團隊的特色、建立優質的品牌口碑,以維護民眾安全與機構之醫療品質。
 
「健康檢查品質認證」認證對象
「健康檢查品質認證」認證項目
抽血檢驗檢查、胃腸鏡檢查、幽門桿菌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鼻咽內視鏡檢查、X光攝影檢查、電腦斷層檢查、磁振造影檢查、冠狀動脈攝影檢查、正子斷層造影檢查、超音波等,請機構依據實際提供之檢查項目提出申請。
 
「健康檢查品質認證」認證基準
 
「健康檢查品質認證」相較於其他評鑑或認證,有何差異?
1.台灣為全世界第一個辦理健康檢查品質認證之國家。
2.本會熟知亞洲文化及背景,能提供更適切的交流與建議。
3.從受檢者的角度出發,檢視機構合法性、驗證人員資格與教育訓練、安全與風險管控、服務、品質等五大面向。
4.安排醫療、護理、健康管理之專家進行輔導訪視,相互交流,提供專業建議。
5.凝聚團隊共識、激發團隊成長,提升工作效率。
6.協助機構展現健檢服務特色。
7.品質指標提報,協助參與認證機構提升健檢品質並進行有效管理及提供同儕值參考。
8.突顯高品質的健康檢查機構,有利機構形象塑造,提供國內、國外民眾新選擇。
 
「健康檢查品質認證」的特色?
 
通過「健康檢查品質認證」之服務
1.辦理記者會及推廣認證
2.協助機構於社群媒體行銷曝光
3.定期提供機構輔導、監測機制
4.定期提供教育訓練講座
5.定期提供新知分享
6.提供政府機構作為推廣健康檢查觀光產業參考,如台北市觀光醫療網、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等。
 
活動剪影
✨授證典禮
本會每年定期辦理授證典禮,表揚通過機構,並請機構分享其特色及認證經驗。
✨國際醫療展、研討會
 
如欲獲得更多資訊,歡迎聯繫本會健康檢查品質認證小組
電話:(02)8964-3000分機3035李小姐、3034吳小姐
服務信箱:hcu@jct.org.tw

附件下載

2019年健康檢查品質認證-機構好品質 民眾揪安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