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標竿競賽

2023-12-22
回上一頁

112年就醫無礙標竿競賽

        衛生福利部為鼓勵醫療院所以「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概念,規劃友善就醫服務及提升無障礙就醫環境,辦理本競賽激勵醫療院所,設置使高齡長者、婦女、兒童、身心障礙(如:肢體障礙、聽覺障礙、視覺障礙、語言障礙、心智障礙)或行動不便之民眾,能順利就醫之環境空間、設備、溝通工具及服務流程。期望透過本競賽能選拔標竿醫院及診所,促進醫界夥伴交流學習。

◆  申請資格:
     一、診所類:全國完成開業登記之西醫、中醫及牙醫診所。
     二、醫院類:全國完成開業登記之醫院。

◆  競賽組別:
     一、各類機構參加組別數不限,同1個組別至多報名1項主題。

     二、競賽組別說明:
         (一) 友善環境適用對象:高齡長者、婦女、兒童、身心障礙者(包含視障、聽障、肢障及心智障礙)及行動不便者。
         (二) 各組競賽範圍:
         1.診所
         ● 門診友善就醫:友善門診就醫服務流程與環境空間,如就醫前掛號、看診、處置治療/醫病溝通、衛教、檢查/檢驗、門診手術、看診後繳費及領藥等。
         ● 婦女兒童友善就醫:針對婦女或兒童(尤其身心障礙婦女與兒童)特別設計之就醫流程與環境。
         2.醫院
         ● 門急診友善就醫:友善門診或急診就醫服務流程與環境空間,如就醫前掛號、看診、處置治療/醫病溝通、衛教、檢查/檢驗、門急診手術、看診後繳費及領藥等。
         ● 住院友善就醫:友善住院就醫服務流程與住院環境,如住院報到、病房環境、病人照護/溝通、住院檢查/檢驗/手術、出院繳費及出院準備。
         ● 婦女兒童友善就醫:針對婦女或兒童(尤其身心障礙婦女與兒童)特別設計之門急診或住診就醫流程與環境。
         ● 其他友善就醫:門急診或住院流程以外之其他友善措施具體作為,如到院/院區間/跨機構接駁車、針對視覺障礙病人及聽覺障礙病人之緊急避難機制等。

◆  參賽方式:
     一、參賽方式:至參賽專區線上報名並繳交參賽資料。(參賽專區預計於112年12月4日開放使用)。
     二、報名方式:112年12月29日止,於參賽專區註冊帳號及填寫報名資料(報名表格式如附件1)。
     三、資料繳交:請依據112年就醫無礙標竿競賽參賽資料格式(如附件2),依參賽主題撰寫參賽資料(1主題1份),內容可以包含文字、照片或圖片,篇幅以20頁為限,可另提供一個影片檔(以3分鐘為限),於12月29日前上傳至參賽專區(預計於112年12月4日開放使用)。

◆  競賽獎項:
     各競賽組分別設置金獎、銀獎、銅獎及佳作。如經評審委員認定無符合授獎資格者時,該獎項得從缺。
     一、診所各競賽組
         (一) 金獎:數名,授予獎牌、獎狀及獎金10萬元。
         (二) 銀獎:數名,授予獎牌、獎狀及獎金6萬元。
         (三) 銅獎:數名,授予獎牌、獎狀及獎金3萬元。
         (四) 佳作:數名,授予獎牌、獎狀 及精美禮品。
     一、醫院各競賽組
         (一) 金獎:數名,授予獎牌、獎狀及獎金30萬元。
         (二) 銀獎:數名,授予獎牌、獎狀及獎金20萬元。
         (三) 銅獎:數名,授予獎牌、獎狀及獎金10萬元。
         (四) 佳作:數名,授予獎牌、獎狀及精美禮品。

◆  本會已於112年12月11日舉辦競賽說明會。講義下載如附件下載區附件3。

說明會錄影線上觀看:
第1堂:競賽辦法說明(講師:醫策會)
第2堂:打造通用友善的醫療環境(講師:廖慧燕建築師)
第3堂:診所參賽重點說明(講師:洪德仁理事長)
第4堂:醫院參賽重點說明(講師:徐永年教授)

◆  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諮詢專線:02-8964-5215;E-mail:bf2021@jct.org.tw

附件下載

附件1、112年就醫無礙標竿競賽申請作業須知
附件2-1、參賽資料格式(診所)
附件2-2、參賽資料格式(醫院)
附件3、說明會講義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