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最新消息

2019-09-16
回上一頁

【新聞稿】醫策會與 ECRI 攜手維護醫療科技安全

發布日期:中華民國108年09月16日

【台北訊】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以下簡稱本會)繼先前推出台灣智慧醫療創新整合平台(HST)彙聚優秀的智慧醫療產品後,於今日與國際知名美國急救醫學研究所(Emergency Care Research Institute, ECRI)共同發展「台灣醫療科技安全學習平台先導計畫」,期降低資通訊設備異常帶來的風險,以加強病人安全。今日由本會、ECRI與7家參與機構共同聯名簽署啟動,為國內醫療科技與病人安全發展帶來展新的契機。
  隨著智慧醫療的發展,伴隨而來的是不斷增加資通訊安全問題,因此具有多年醫療資訊事件分析經驗的ECRI發布2019年度十大醫療技術危害,包含醫療系統遠端遭駭客入侵、呼吸器與生理監測器警報設置不正確等皆將是一大危害;衛生福利部2018-2019年的病人安全工作目標,更首次納入「評估及檢討醫療資訊系統造成的病安風險」,提醒醫院注意資訊異常或系統錯誤所造成的風險,皆顯示醫療科技安全是不可忽視的課題。
  本會將招募10家醫療院所參與「台灣醫療科技安全學習平台先導計畫」,透過蒐集醫院因醫療科技問題所發生的病人安全事件,ECRI團隊進行事件分析與教學,辨識與預防醫療科技的風險,建立更加安全的就醫環境。今天的啟動會議有7家醫療機構代表出席,包含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國泰綜合醫院、亞東紀念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與童綜合醫院,共同推展並表達參與此平台之決心。
  本會致力提升我國醫療品質,期望藉由「台灣醫療科技安全學習平台先導計畫」,發展台灣本土事件分類機制、培育種子分析人員,降低與預防資訊系統錯誤對病人安全造成危害,藉此讓醫療環境更安全,提供更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媒體聯絡人:執行長室/陳姵君專員 電話:02-8964-3911  手機:0983-751-102
Email: cp.chen@jct.org.tw

附件下載

【新聞稿】醫策會與ECRI攜手維護醫療科技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