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競賽介紹

2020-10-13
回上一頁

系統類

一、目的
激勵機構或單位以創新研發提升醫療品質,整合特定的照護領域,提供全方位、跨專業的相關照護來發展卓越特色醫療服務。同時亦要秉持「持續改善」、「管理循環」及「團隊運作」的精神,以系統性的方式進行機構或單位之品質改善,建構機構內實質的支持系統,以維護品質改善成效對於組織正向的品質績效。系統類競賽設計理念係協助機構找到特色,由專注發展的領域逐漸形成特色中心,並運用機構資源整合建立管理系統,形成有明確組織定位卓越中心,作為機構的典範。
二、競賽組別及報名資格
使用品質改善方法及策略以系統性提升品質之醫療相關機構及單位,以機構或單位為一個團隊報名參加。卓越中心組報名注意事項如下:
(一)參加對象:
1. 醫療或健康照護機構內之各部科室、醫療照護中心等部門註1。 
2. 社區型機構之各部科室、醫療照護中心等部門,或以全機構形式參加。社區型機構定義為總床數註299床(含)以下之醫院、診所、衛生局(所)、護理之家、長照機構及其他醫療或健康照護等機構。
註1:不接受短期的任務型小組,若以小組或委員會報名者,需在機構內有明確組織定位(如:經院務會議通過),且以提供健康照護服務者為主。申請機構須提出具體運作的組織及服務佐證,資格符合與否有爭議者,由主辦單位認定。
註2:總床數指衛生局登記之總床數(含急、慢性及特殊病床)。
(二)參賽資格:
申請單位/部門/機構需已具備持續品質提升機制,請提出至少一項通過國內、外認證,或是機構/院外品質相關競賽(如:國家醫療品質獎主題類競賽、實證醫學類臨床運用組競賽、團結圈…等)之得獎紀錄。
 
※請依當年度公告之活動辦法為準,詳見國家醫療品質獎競賽平台最新消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