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6-09-15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10卷第5期

醫療品質雜誌第10卷第5期
10
05
出刊日期 2016-09-15
單價 199
庫存狀態 正常
單元 主題  
特別企劃 感染管制知多少 本期主題以感染管制知多少為主軸,邀請郭旭崧署長介紹臺灣感染管制政策的過去與未來;張峰義教授介紹感染管制國際新趨勢,帶領讀者從宏觀的角度進入主題,接著醫策會介紹臺灣醫院感染管制查核作業之演進,點出近5年未達平均水準前五名的查核項次及比率;以及為讀者安排感染管制工具箱,從「醫院環境清潔消毒」、「推動組合式照護措施」、「N95口罩密合度測試」、「供應中心無菌物品供應」、「實驗室感染管制」及「長期照護機構感染管制」等多元面向,提供讀者在醫院或機構執行感染管制措施及確保醫護人員安全的重要參考依據。本期焦點也特別邀請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馬海霞董事長,從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角度,對於如何提供友善醫療環境,提出專業建議。期待讀者能透過本期特別企劃內容,瞭解醫療機構推動並落實感染管制相關作為已刻不容緩,而持續執行良好的感染管制措施,不僅能縮短病人住院天數、降低經濟負擔以及減輕醫護人員工作負荷,對醫療機構也能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支出,營造優質的醫療雙贏局面。
感染管制 腸病毒感染及防治 嬰兒室感管措施及群聚處置 2016315日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以下簡稱疾管署)的新聞稿中指出,"...考量腸病毒71型自2012年後已未出現大規模流行疫情,目前3歲以下的幼兒大多未曾感染過,預期爆發大流行的機率可能升高,疾管署即日起成立應變工作小組,並已指定全國76家腸病毒責任醫院嚴陣以待…";雖然至目前為止似乎仍未出現預期中的大流行,但從1998年後每年夏天來臨前,臺灣的父母親就開始擔心自己的寶貝是否能通過腸病毒感染威脅。因為1998年的大流行在臺灣造成相當程度的傷害,也讓我們重新認識這位潛伏的兒童殺手。所以不論大流行會不會來,疾管署每年還是希望大家做好準備,將傷害降到最低。
性別議題 性別界限  白衣天使與病人無共識的合作 醫療院所中,護理人員代表南丁格爾白衣天使,是醫院眾多專業人員中,人數最多的一群。在病人眼裡,若有任何需要最常求助的是護理人員,醫病關係不應處於緊繃狀況,可是傷害護理人員的新聞持續發生不管是門診就醫或是住院病人。本文試圖在醫療環境中運用性別觀點,觀察護理人員、病人互動狀況,探討彼此合作關係,並審視相關法律,瞭解工作場合中有無規範性別平等條文。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