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7-03-22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11卷第2期

醫療品質雜誌第11卷第2期
11
02
出刊日期 2017-03-22
單價 199
庫存狀態 正常
單元 主題  
特別企劃 落實全人照護之醫學教育 為讓讀者了解全人照護的醫學教育,本期選定此主題,並邀請財團法人演繹基金會董事長石曜堂教授撰寫「醫院全人醫學教育落實」與「以病人中心照護過程」的想法與展望;奇美醫院經營決策委員會林秀娟醫師撰寫全人照護如何落實於醫學教育;以及為讀者安排11家醫院說明執行全人照護教育的情形及改變的具體實例。期待讀者能透過本期特別企劃內容,更加了解全人照護醫學教育的執行與落實情形。
感染管制 揭開冰山下的秘密-
潛伏結核感染之診斷及治療
潛伏結核感染( L a t e n t T u b e r c u l o s i sInfectionLTBI)及結核病發病常被比喻為是一座冰山,海平面上的冰山一角是已經發病的結核病人,全球每年約1,040萬人,海平面下龐大的冰山體則是代表還沒有發病的潛伏結核感染者,學者推測全世界有23%的人口已感染結核菌,海平面上下部分會互相影響,若不著手了解、控制,只處理冰山一角,冰山永遠不可能消失,世界衛生組織2035年全球要達到每10萬人口僅10人的發生率目標,將很難達成。
性別議題 談性別刻板印象威脅效果與威脅減除策略 過去研究常以兩性天生生理構造不同(大腦功能)著眼—即腦神經科學(Brain Neuroscience),或是從兩性在接受學校教育的過程中所受到不平等互動與對待所致—即教育學(Education)來進行研究。然而, 美國社會心理學家C l a u d e M . S t e e l e 則從社會心理學( S o c i a l Psychology)的角度提出「刻板印象威脅效果」(Stereotype Threat EffectsSTEs),認為人們對特定團體成員抱持著典型且一致性的社會刻板印象(social stereotypes),因此特定團體成員也將受到此想法或信念的影響而改變其行為表現。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