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3-11-15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7卷第6期

醫療品質雜誌-第7卷第6期
07
06
出刊日期 2013-11-15
單價 199
庫存狀態 正常
單元 主題 摘錄內容

特別企劃

物理治療教育發展趨勢

臺灣於近40年來,於物理治療專業有長足的進步,也為了因應社會環境的變遷及健康需求的改變,物理治療在教育課程、訓練及學制等都有了一些變革。在過去只要病人感覺有效即是好,演進到成立研究所儲備專業教育師資等,都是物理治療專業蓬勃發展的結果。

焦點話題

臺灣IRB的現況與未來

人體研究對醫學發展的貢獻,是無庸置疑的。但是受試對象的人道待遇也逐漸受到各界的重視,我國人體研究倫理審查於2011年正式公告施行「人體研究法」,自此所有從事人體研究工作相關人員,都應比照此法律被規範。

感染管制

抗生素管理計畫對照護品質的影響

抗生素的發明使許多疾病得以治癒,但也由於許許多多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不但威脅到個人的健康,甚至會使我們周遭環境(土壤、水、動、植物)受到抗生素的污染,甚至衍生出「具抗藥性」的超級細菌,並在有抗生素存在的環境下,持續大量繁殖、變異。假以時日,將面臨感染性疾病,卻無有效抗生素可用之窘境。

評鑑專欄

醫療機構法律風險研究:風險形成與確認

對於現代企業的管理而言,強化法律風險管理成為整體企業在管理規劃上不可或缺、必須慎重以對的部份。現今之醫療機構逐漸走向企業化、組織化與大型化,醫療結構及組織常隨著經濟的發展與消費者意識的高漲,而有適時調整。如何在提升服務品質的同時並注重經營效率的提升,避免法律風險所造成的耗費,已成為醫療機構爭取競爭優勢及經營績效之重要課題。

性別議題

傷寒瑪麗:性別、歷史與公共衛生

「瑪麗是個廚師,她曾患過傷寒,雖然病已好了,但仍然帶有傷寒桿菌,也因此釀了大禍。她在不同的家庭裡當過廚師,每次都使雇主的家人被感染上傷寒,甚至有些人因而喪命。2003年,當SARS恐慌籠罩臺灣時,「傷寒瑪麗」這個有力的標籤也一度重現江湖,召喚出人們對於傳染病的恐懼。

醫聲交流

健康促進貢獻獎-

第一線守護民眾健康

臺北市立關渡醫院護理部主任高麗雀,獲頒「102年度個人健康促進貢獻」,他帶領著關渡醫院以醫院為支援基地關懷在地長者,發展多元課程,鼓勵長者走入社區…

附件下載

第7卷第6期-目錄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