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3-07-15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7卷第4期

醫療品質雜誌-第7卷第4期
07
04
出刊日期 2013-07-15
單價 199
庫存狀態 正常

因本期雜誌印刷關係,造成第31頁、70頁及111頁部分圖片文字模糊不清,若欲閱讀原始內容請逕行點擊下方下載。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P.31  
P.70  
P.111
 

單元

主題

摘錄內容

別企劃

醫事檢驗人才訓練之現況與展望

   近年臺灣醫療環境受到醫學教育體制、健康保險政策,社會經濟型態等因素相互影響,在專業人才的教、考、訓、用等方面,產生極大變化,醫護人員鬧起人力資源荒,但同為醫院「台柱」之一的醫檢師,卻面臨因為醫檢專業體制不清、醫療照護環境迅變,所導致的「人多事少」找不到工作的窘境。本期採訪臺灣醫事檢驗醫學會理事長及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探討問題的原因並提出相關建議如….。

焦點話題

臺灣臨床成效指標綜觀(下)

    運用品質指標來進行醫療機構的品質監測與品質改善,是近年來的主流策略。醫療機構將其醫療服務的品質以指標方式呈現,作為機構內部評估以及機構間互相比較的參考,並以一般人能理解的方式公開,提供人們選擇健康照護服務的參考。本期分享如何校正指標、如何管理及應用,並分享精神科長照指標的年度摘要。

衛生醫療政策

重振五大科,「重點科別住院醫師拼貼補助計畫」正式上路

    受到醫療環境變遷、人口結構改變等因素影響,各醫院紛紛反映近年來內、外、婦、兒、急診五大科醫師招募困難,醫師人力流失越來越明顯,為有效回補五大科別之醫事人力,行政院衛生署去年開始研擬「重點科別住院醫師津貼補助計畫」,今年度正式上路。搭配其他相關策略,預計可以更有效解決五大科醫師醫療人力的不足,進而降低臨床負擔。

感染管制專欄

歐洲最近新興傳染病

    歐洲許多國家是文明古國,風光秀麗,景色宜人,許多景點為國人的旅遊勝地;因此具備當地流行傳染病的知識,是一個重要的課題。這些傳染病有不同的致病特性,也可能有不同的傳染途徑,包括人傳人、動物傳人、或經由媒介,如蚊子、小節肢動物等傳播。

評鑑專欄

概述「生育事故爭議事件試辦計畫」

    政府近年來致力於推動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然而一再因為立法作業程序及輿論等因素而拖延。去年行政院衛生署針對高風險之產科優先推動試辦計畫,頒布為期三年(2012~2014)之「鼓勵醫療機構辦理生育事故爭議試辦計畫」。

性別議題

同理心的性別與歷史

    許多人常抱怨,現在醫師看診匆匆忙忙,沒耐心聽病人說完,就已經開好藥了。根據臺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調查(2000),醫師只用5分鐘以內的時間看病,多數不超過2分鐘。資深醫師常呼籲醫師們要視病猶親,要多關心病人。其實,這種關心的性別化是近代醫療史上的一個附帶產品…..。


 

附件下載

第7卷第4期-目錄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