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3-05-15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7卷第3期

醫療品質雜誌-第7卷第3期
07
03
出刊日期 2013-05-15
單價 199
庫存狀態 正常
單元 主題 摘錄內容

特別企劃

牙醫PGY訓練之現況與展望

   牙醫教育在過去在醫學教育體系中似乎只是醫科的分科之一。從民國80年高雄醫學大學成立第一所口腔醫學院開始,臺北醫學大學、中山醫學大學、陽明大學及臺灣大學也陸續開始以學院的體制及規模運作。考量現今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口腔整體醫療觀念盛行,為使學生能及早適應臨床環境,各校應提早安排規劃並增加臨床訓練的課程,同時配合醫學倫理課程的教授,除可讓醫病關係和諧,更可減低醫療疏失的風險,讓醫師及病人的權益都能受到保障。

焦點話題

臺灣臨床成效指標綜觀(上)

    臺灣臨床成效指標( T a i w a n C l i n i c a l Performance Indicators; TCPI)指標架構以挑選重要醫療照護過程或結果,貼近臨床照護及品質提升需求的查核點為思維,試著以指標資料呈現臨床照護的樣態,促成臨床照護提供者經由檢視自己的照護,找出值得改善的地方並進行品質的提升。

衛生醫療政策

衛生醫療政策-兒童醫院的推廣與未來

    臺灣近年面臨少子化危機,每年新生兒僅不到20萬名,急遽改變臺灣社會人口結構,兒童醫療發展趨勢也隨之大幅變遷,加上公共衛生由量的普及轉為質的提升。衛生署資料顯示,以2011年為例,全臺灣319個鄉鎮中,居然有132個鄉鎮沒有小兒科醫師;每位兒科專科醫師要照顧的兒童人數是美國的4倍、德國的8倍。

    目前臺灣兒童醫療遇到不少瓶頸,面臨的困境包括:出生人口銳減、優生保健實施、預防注射普及….

感染管制專欄

成人肺炎疫苗的介紹

    肺炎鏈球菌又稱為肺炎雙球菌,常潛伏在人類鼻腔中,一旦感冒或是免疫能力降低,肺炎鏈球菌就可能從呼吸道或血液入侵,而導致中耳炎、鼻竇炎、肺炎、敗血症及腦膜炎等常見的感染症,在老年人及嬰幼兒 (特別是免疫不全者) 其致死率相當高,如:肺炎雙球菌導致的腦膜炎致死率為30%

評鑑專欄

醫院評鑑-安寧療護的整合與照護

   世界衛生組織於1990年對緩和醫療(palliative medicine)所下的定義為:「對治癒性治療已無法獲益的末期病人之整體積極的照顧。此時給予病人疼痛控制及其他症狀的緩解,再加上心理、社會、及靈性層面之照顧,目標是協助病人及家屬獲得最佳的生活品質」。並於2002年定義安寧緩和照顧為針對面對威脅生命之疾病的病人與家屬的一種照顧方式,其目標是藉由早期偵測及評估,治療疼痛及其他身、心、靈的問題,以達提升生活品質之目標。

    安寧療護自英國1967年創立第一家聖克里斯多福安寧院(St. Christopher's Hospice)以來,迄今已四十年,受英國影響,近年安寧療護運動在歐、美各國及澳洲也相當蓬勃發展,提供安寧照顧的方式包括…

性別議題

從性別意識探討兩性健康之照護

    醫療是一個很特別的行業,醫生可以觸摸不論男病人或女病人的身體部位,也可要求病人寬衣解帶而不犯法。但如果醫事人員過於輕佻,這個特權也有可能被指控為性騷擾或性侵而產生不必要的誤會及糾紛。女性主義對「尊重」的要求是醫療情境下不可忽視的課題,特別是20世紀開始,性別平等的呼聲愈行強烈之下,社會中的每一階層都要給予女性應有的尊重,不可有輕忽的語言,不能有「性騷擾」的情事發生。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是新時代醫病關係的重心,其落實方法無非是言行的尊重。在性別意識下的醫病關係因之至少要有四點認知…

附件下載

第7卷第3期-目錄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