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3-03-15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7卷第2期

醫療品質雜誌-第7卷第2期
07
02
出刊日期 2013-03-15
單價 199
庫存狀態 正常

單元

主題

摘錄內容

特別企劃

國內外藥師之現況與未來發展趨勢

研究顯示3.7%住院病人曾發生嚴重的醫療傷害,約19%醫療傷害是直接由藥品相關問題(Drug-Related  Problem,DRP)造成的。藥品相關問題包含了藥品不良反應(ADR)與醫藥疏失(medication  error,ME)。醫藥疏失包含了處方失誤、調劑失誤、給藥失誤及病人服藥配合度失誤。62%的醫藥疏失發生在開處方端,接近一半的開處方疏失可被藥師攔截,所以,藥師是藥品管理與使用(medication management and use)系統的負責人,也是藥品安全(drug safety)的守門員,因此善用藥師專業及用藥覆核的機制,可說是減少藥品不良事件以及給藥錯誤最有效的方法。另外,重複用藥的情形時有所聞,多數民眾根本不知道自己正在服用超過常人劑量數倍的藥品,這些也都是藥師提供傳統專業服務的領域。

焦點話題

整合式健康照護的發展

「整合式照護」近年來成為一個國際間推動健康照護的熱門議題,從北美到歐洲紛紛將「整合式照護」視為提升健康照護體系成本效益的關鍵做法,而美國現階段推動的健康照護改革(Health care reform)也強調整合的重要性。其中很常被提及的對象包括健康照護機構、服務提供者,或是衛政體系與社政體系之間的整合。現代的健康照護服務越來越重視人性化與病人為中心的角度,而誘發體系發生改變的鮮明例子是長期照護體系的需求,長期照護體系所服務的對象是一群具有生理、心智或發展障礙的族群,而他們時常是高齡、具各種慢性病況,且具有多重複雜性的照顧需求,在這種情境之下便產生了必須要整合出一套契合這些對象照護需求的壓力。因此,整合這些不同領域的服務變成一個極為重要的使命,才能藉此提升照護品質、減輕家屬的負擔且減少照護成本。

衛生醫療政策

離島與偏遠地區急重症醫療與照護

事實上,臺灣城鄉差距大,醫療資源分布不均所導致的可近性、人力、設施缺乏問題存在已久,也一直是政府與醫界努力的重要課題。行政院衛生署醫事處許銘能處長表示,偏鄉民眾對醫療服務抱怨最多的一點,就是繳同樣的健保費用,但在醫療服務的品質或能力不如都會區。

當然,「花同樣的錢卻享受不到與都會區相同的醫療資源與服務」的民眾抱怨,不是臺灣獨有的問題,全球各國都會面臨相同的問題,如何讓離島與偏遠地區民眾獲得急重症醫療與照護,是目前政府施政最迫切的事項之一。

感染管制專欄

血液透析室之感染管制措施

隨著醫學的進步和人類的平均壽命延長,國內血液透析的病人從2010年3月的54,283人上升到2012年9月的59,221人,顯示正逐年增加中。血液透析病人因為免疫功能下降,感染成為主要合併症和第二大死因,血液透析病人潛在風險包括血管通路的感染、B和C型肝炎感染、其他非血液感染(如空氣或接觸感染)以及醫護人員的血液、體液暴露或針扎風險。為了減少病人和醫護人員在透析室遭受感染,做好血液透析感染管制措施是很重要的。

血液透析病人每週需要接受3次血液透析,每次4小時,因此,血液透析中心儼然已成為尿毒症病人的第二個家。在透析過程中醫護人員與病人有近距離接觸,且病人又有免疫缺失問題,大幅增加交互感染機率,為了病人安全與執業安全,工作人員更應嚴格遵守血液透析室的感染管制措施。

評鑑專欄

初探醫院評鑑牙科照護評鑑基準條文

在過去醫院評鑑或教學醫院評鑑過程中,皆未對牙科進行特定之評鑑,直至2011年,開始「教學醫院評鑑」整合「牙醫師畢業後醫院一般醫學訓練計畫」,並於評鑑基準納入牙醫職類之相關條文,2012年「醫院評鑑」之準則內容,正式起草「牙科照護評鑑基準」草案,進行試評,才將醫院牙科正式納入教學醫院評鑑對象。

有鑒於過去醫院牙科長期未經評鑑洗禮,牙科被重視及發展程度相對嚴重落後及萎縮,對品質及病安意識較低,每家醫院牙科之規模差異非常懸殊,因此在第一次「牙科領域研修小組會議」中決議牙科照護評鑑的主要訴求,即「提升牙科病人安全、增進醫療服務品質、改造就醫環境、照顧弱勢族群」等四大項,依此設計六條準則,涵蓋「環境設施、人力配置、醫療品質、病人安全、感染管制及身心障礙服務」等六大準則。

性別議題

重視女醫師之生涯職涯發展

 近年來臺灣醫療生態與人力結構急速變化,醫療人員在面對各種挑戰的壓力與日俱增,四大或六大皆空的議題引起社會與醫界高度重視;而醫師人口中的女性比例,在全球都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本文欲就女醫師的生涯職涯發展,針對4個面向提出討論,包括1.女醫師養成過程與個人生活;2.性別影響專科選擇;3.性別影響醫療型態與工作人力;4.生涯輔導與領導能力培育。希望藉此拋磚引玉,引

起各界對於女醫學生及女醫師之生涯職涯發展的重視,使優秀人才得以良好的栽培及人力資源得以妥善運用發揮。

附件下載

第7卷第2期-目錄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