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3-01-22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7卷第1期

醫療品質雜誌-第7卷第1期
07
01
出刊日期 2013-01-22
單價 199
庫存狀態 正常

單元

主題

摘錄內容

特別企劃

國內外醫事放射師現況與發展趨勢

醫學影像(Medical Imaging)是臨床醫師的另一雙眼睛,也是現代醫學相當重要與不可或缺的工具,而醫學影像的快速發展更是推助近代醫學進步的主要原因之一。在過去醫學影像的診療設備大多是利用游離輻射做為主要影像檢查來源,如一般X光攝影、透視攝影或電腦斷層掃描(CT),但隨著科技的進步,醫療設備的快速發展,利用非游離輻射為造影來源的診療設備也是日新月異,如超音波儀(ultrasound)、磁振造影儀(MRI)、高能聚焦超音波療法(HIFU)、分子細胞影像(Molecular imaging)等,這些先進的影像技術不僅大大改變現今的醫療模式,也提升整個醫療水平,而醫事放射師正是主要執行這些影像檢查業務的醫事人員。

焦點話題

美容醫學之發展與現況及未來

美容醫學毫無疑問在近二十年來已成為最夯的醫療產業,基本上是結合醫學的科學知識與美學概念的新領域。雖然美容醫學或醫學美容尚無一致性的定義,大致上認為透過醫學的技術以手術或非手術方法包括藥物及儀器設備等以直接維護或修復的方式改善內在生理功能,人體外在形態,皮膚色澤等,進而達到促進人的生命活力及外在美感的目的。有別於傳統的生活美容諸如彩妝或SPA,任何侵入性治療即使所謂微整形,例如果酸換膚、雷射治療或光療、肉毒或玻尿酸注射等皆屬於美容醫學範疇,且需醫療背景相關人員才可以執行。

衛生醫療政策

行政院衛生署提升急診暨轉診品質計畫

2005年1月10日發生「邱小妹事件」,突顯出當時臺灣醫療體系間轉診制度之問題。為此,行政院衛生署重新統整臺灣的緊急醫療體系,於2008年完成修訂「緊急醫療救護法」,並從2009年開始辦理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評定,以及訂定「緊急傷病患轉診實施辦法」。2012年衛生署為提供民眾安全與持續性的緊急醫療服務品質。協助規劃「提升急診暨轉診品質計畫」,希望強化不同層級醫院緊急醫療服務能力與緊急傷病患的轉診作業,以提升緊急醫療照護品質,進而降低醫療資源浪費。

感染管制專欄

呼吸治療之感染管制

提到醫院,常會聽到:「醫院空氣不好;有很多致病菌存在;小孩與老人家儘量少到醫院,否則容易感染疾病…」等諸如此類的說法。事實上,疾病除了藉由空氣傳染外,還有很多種傳播方式,特別是來到醫院求診的病人已經免疫力降低,更容易受到一些外來因素影響,例如醫院環境的監控或是醫院內工作人員的防護措施不佳,導致院內感染機率提升,唯有不斷地教育與提醒,才能協助降低院內感染的發生。因此針對抵抗力較弱或較易受到感染的病人,其所用的醫療設備加以探討其感染管制情形,以降低院內感染率及確保病人的安全。

評鑑專欄

精神科醫院評鑑基準2012年版之革新方向與初步成果

我國辦理醫院評鑑之歷史已久,醫策會於1999年成立以來,開始接受衛生署委託辦理醫院評鑑工作,自2003年起陸續進行新制醫院評鑑、新制教學醫院評鑑及新制精神科醫院評鑑之改革,新制精神科醫院評鑑基準於2006年正式施行以來,歷經第一個循環(3年)於2008年底進行第一次改版,基準項數由原先的454項縮減為371項,第二個循環之評鑑作業亦於2011年完成,因醫院評鑑基準及教學醫院評鑑基準已進行大幅度修改並正式施行;故精神科醫院與精神科教學醫院評鑑基準於同年進行第二次改版,並參考新修訂之醫院及教學醫院評鑑基準為基礎架構,展開精神科醫院評鑑與精神科教學醫院評鑑基準之研修作業,將評鑑基準之核心從最早期結構面的硬體設備,轉變為醫療照護執行的過程面及結果面,並依「以病人為中心」為設計概念,回歸品質與病安,著重臨床照護面之評量。

性別與健康

醫病關係中的性別互動

醫療體系中的人際互動,包含醫護人員之間的互動,以及醫護人員與病人、病人家屬的互動,而互動過程可採語言的溝通,也可能有肢體上的接觸。在「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病關係,醫護人員如何尊重彼此的身體自主權,以及如何與病人或病人家屬適宜的互動,避免出現職業場所的性騷擾,乃醫病關係中重要議題之一。本文從人際互動的界線闡述醫療體系中的性別議題,希冀提升醫療照護體系的優質環境。

附件下載

第7卷第1期-目錄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