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2-11-28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6卷第6期

醫療品質雜誌-第6卷第6期
06
06
出刊日期 2012-11-28
單價 199
庫存狀態 正常

單元

主題

摘錄內容

特別企劃

由醫務管理的角度看醫院實證設計的發展

醫療品質常以結構面、過程面及結果面解析品質。雖然近年來醫療先進國家都愈來愈重視過程與結果面的好壞,但結構面仍是最重要的基石。醫院的硬體建築可以使用五十年或更久,國外有上百年歷史的醫院更比比皆是,醫院建築雖然趕不上疾病型態的改變、民眾醫療的需求、醫療科技進步速度,甚至於醫療制度更迭的速度,但醫院有別其他建築物,因為到醫院求診者多數希望能在適宜的環境下解決病痛,並早日康復離開醫院;換言之,醫院的設計規劃除了需遵循一般建築物的興建原則之外,應該同時能滿足醫院服務的規模、服務的宗旨與特色,因應醫療制度更迭所帶來的改變,更重要的是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環境與動線,以利病人能達成身心靈的療癒與復元,這就是近代醫院應朝向療癒環境設計的主要訴求。

焦點話題

中國醫院評審的制度變遷與路徑選擇—兼論新制《醫院評審暫行辦法》之多元創新

2011年9月21日中國衛生部發佈《醫院評審暫行辦法》。此舉標誌著新一輪醫院評審作業的全面啟動。新制度經濟學的制度變遷理論認為,一項制度的形成、建立和變革有其深刻的歷史背景和社會根源,制度的變遷也存在一定的路徑依賴。筆者擬一方面從中國醫院評審制度的演變進行歷史比較分析,從中挖掘合理成分,總結經驗教訓;另一方面從醫院評審的國際視野和角度解析新制《醫院評審暫行辦法》的深層意涵,並提出相關政策建議。

衛生醫療政策

國民免疫力長期追蹤調查計畫

從呱呱落地的新生兒,到七老八十的銀髮族,除了少數人之外,都有施打或口服疫苗的經驗,以預防疾病,尤其是傳染病。但因時空改變,傳染病盛行率出現消長,疫苗保護效果改變,新疫苗問市等,都影響官方對研發或施打疫苗的政策規劃。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以下簡稱疾管局)第二組劉定萍組長表示,為掌握國人對傳染病免疫力的變化趨勢,規劃完善的疫苗政策,並提供新疫苗政策訂定或原有疫苗政策修訂之的重要依據,自2012年起進行「國民免疫力長期追蹤調查計畫」。

感染管制專欄

加護病房執行環境清潔措施於控制抗藥性致病菌之經驗分享

醫療機構的清潔是提供環境乾淨、安全照護的重要構成要素,亦與醫療照護感染有密切的相關性。許多研究結果顯示,多重抗藥性微生物(Multi-drug resistant organisms,MDRO)的傳播可能直接經由病人傳給病人、間接由醫護人員的手或藉由被汙染之環境表面和儀器設備傳播病菌。根據Carling等的研究,在三所醫院157間之病室內共採集1,404個點,結果只有47%是被清潔人員清潔過,可見在醫院清潔措施之落實並不完整。同時Griffith亦指出,好的清潔管理應包含清潔成效之監測,因此,醫院內執行環境清潔之工作人員的清潔動作確實及建立管理監測機制,必能降低單位之感染率。

評鑑專欄

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修正內容簡介

衛生署於今(101)年4月9日修正發布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並規定於102年起施行。本次修正內容幅度,可說是自民國85年以來最大的一次,不只是因應近10年來新增了多類的醫事人員,增訂了醫療機構所應該配置的醫事人力;即使是現行標準中已經規範的護理、藥事等人力,也考量了現代醫療機構作業的需求,修正了醫事人力應配置的數量。此外,衛生署也依據目前實務情形,將醫院與診所的分類重新作了相關整理,並刪除了「專科醫院」與「專科診所」兩種機構型態;在機構設置部分將醫院實務上會使用的各類病床都加以明定。為了讓各界對醫療機構設置標準內容能有較完整的瞭解,以下會就標準的沿革、本次修正內容,及其對醫院評鑑的影響三方面來加以說明。

性別與健康

LGBT相關健康與醫療議題

臺灣跟隨著聯合國性別主流化(gender mainstreaming),在眾多領域展開具性別敏感度的政策,初期只談「兩性」,後期開始擴展「性別」:同性戀、跨性別、雙性戀以及其他。性別相關的文獻論述中,常看見LGBT這樣的簡稱,LGBT涵蓋了女同志(lesbian)、男同志(gay)、雙性戀(bisexual)、跨性別(transgender,TG)等不同身分認同的交織。本文將提出醫療對LGBT個案具有更多瞭解同理與照護。

附件下載

第6卷第6期-目錄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