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2-09-27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6卷第5期

醫療品質雜誌-第6卷第5期
06
05
出刊日期 2012-09-27
單價 199
庫存狀態 正常

單元

主題

摘錄內容

特別企劃

從內部改善到外部運用-品質指標持續監測理念

  當我們拜訪一個陌生地點時,內心往往會有一股莫名的惶恐。但如果當地的指標系統明確,讓我們很容易找到廁所和相關目標時,一種舒服踏實的溫馨感會油然而生,連帶的也會對當地的事物看得特別順眼。因此,指標系統的好壞是初訪者對當地評價的重要依據。話雖如此,但主事者往往會忽略這套整體工程最外圍的指標系統。直到有一天被重要訪客反應指標不明確,如入迷宮時才會恍然大悟,追加預算去改善指標,上述的「初訪者」就如同病人。在處處被要求以病人為中心,且健保局也在推行「 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的今天,醫療健康照護業者對指標的態度應如何呢?這就是這篇文章想嘗試探討的地方。

焦點話題

如何建構完整的醫療人員PGY訓練計畫

所有醫學與其他醫事領域的學生,在畢業後進入工作職場的頭幾年,幾乎都需要面臨一段青澀的適應期。這段期間,無論是訓練單位或是學員本身都會面臨許多彼此磨合的障礙,順利度過這段磨練,學生就有機會成長為獨當一面的專業人士,工作單位也能獲得無價的優質員工。對剛畢業的學生來說,許多學習的模式與工作時間的分配都需要加以調整。因此,如何擬定一份優良可行的PGY訓練計畫以協助員工與單位共同成長獲益,便逐漸受到衛生主管機關與醫院本身的高度重視。

衛生醫療政策

論質計酬之健保制度

臺灣實施全民健康保險,國人只付低廉保費,即可在生病時獲得妥適的醫療照護,深受全球政壇、醫界矚目。然而,近年健保逐漸浮現財務失衡的困境,為使健保制度永續經營,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簡稱健保局)長期推動支付制度改革,其中最大的特色之一,即是「論質計酬」(pay-for-performance,P4P)。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蔡淑鈴組長表示,「論質計酬」是現行「論量計酬」的支付制度外,針對醫療費用大,罹病人數多、照護模式有改善空間之疾病別,另外設計的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各疾病以醫療品質及結果(outcome)為支付費用的依據。

感染管制專欄

醫療照護人員為什麼要施打疫苗

  這是個有趣的景象!一群大人捲起衣袖排隊打針,是一群平日幫大小朋友看診打針的醫療照護人員。有些人皺起眉頭但又不好意思透露出心中的害怕(怕打針)或根深柢固的抗拒(質疑疫苗接種的必要性)。這是個很吊詭的現象,也是值得省思的議題。故本文針對「為什麼要施打疫苗」、「成人疫苗的重要性被忽略」、「醫療照護人員的風險與權益」提出一些實證,包含這些疫苗可預防之傳染性疾病特性、近年來國內外群聚感染事件調查心得,以及國內外疫苗接種之建議。希望對這個牽涉醫療照護人員職場工作安全(當然也影響家人健康安全)以及病人就醫安全之重要議題能有所助益。

評鑑專欄

淺談醫院評鑑與醫療照護人員疲勞管理(下)

M a s l a c h B u r n o u t I n v e n t o r y ( 簡稱MB I ):Ma s l a c h針對過勞所發展出的測量過勞之量表,分成情緒耗損、去人化與個人成就感降低等三個向度。MBI最新版有三種測驗,包括人群服務測驗(Human Services Survey)、教育者測驗(Educators Survey)及一般測驗(General Survey),分別以在人群服務機構和健康照顧職業的勞工(如護理師、社工、心理師等)、從事教育工作(如教師)及非服務業或不需直接面對人群服務的族群為施測對象。

性別與健康

以家庭為基礎之醫療照護的性別觀點

「人在家庭,身不由己!」家庭成員的性別形塑也與家庭內的權力結構、經濟階級與角色等交織進展,最終成為既要照顧年老長輩也要照顧幼子的三明治家庭,而女性往往也就成了家庭成員養育與健康的主要照顧者。所謂「健康的家庭關係」的意涵,都會含括環繞性別差異所形構互動關係。性別佈署與家庭變動之間的複雜交織,儼然已經成為當下家庭概念的必要關注事項。

附件下載

第6卷第5期-目錄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