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1-09-15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5卷第5期(售罄絕版)

醫療品質雜誌-第5卷第5期
05
05
出刊日期 2011-09-15
單價 199
庫存狀態 售罄絕版

單元

主題

摘錄內容

特別企劃

從醫療網經驗談臺灣長期照護服務網建置

  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出生的世代,已開始邁入高齡化(大於65歲),未來十年臺灣將面臨人口快速老化,根據2010年9月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公布之人口中推計結果顯示,我國65歲以上人口比率於2010年為10.7%,至2020年將成長為16.3%,加上生育率的下降,至2060年65歲以上人口將占全人口41.6%,如何藉由醫療網計畫的經驗,加速建置國內長期照護服務網絡,以符合民眾的需要,並藉以減少社會性住院,具有其重要性與迫切性。本文期望由出院準備服務轉介需要長期照護者至各縣市長期照護管理中心,介紹長期照護十年計畫可提供的服務,並借鏡過去醫療網計畫的成功經驗,期許長期照護服務網之建置能照顧到缺乏長照資源地區的民眾。

焦點話題

高齡友善健康照護

    臺灣65歲以上人口已達總人口10.8%,14年內可望上升到20%;到醫療院所就診的病人中,更是以高齡者占多數。如何使醫院的設計與服務能貼近高齡族群的需要,對於醫院之病人滿意度、照護品質、病人安全以及社會形象各方面都具有重要意義。

  人口老化,是社會與個人在各方面綜合性成功的表徵,長者乃是寶貴的社會資產;如能增進長者的社會參與並維持其最佳的身心健康機能,將是社會與家庭之福。因此除了提供適當的疾病控制,更須積極增進健康。

衛生醫療政策

手部衛生四5運動  拯救生命

   臺灣醫界再次傳出好消息。接受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委託建置手部衛生示範中心的臺大醫院,日前榮獲「2011年亞太手部衛生優良獎」(Asia Pacific Hand Hygiene Excellence Award)已開發國家組優勝,將於2011年11月在澳洲舉辦的亞太感染管制學會(Asia Pacific Society of Infection Control)年會上領獎。

  疾病管制局局長張峰義表示,良好的手部衛生是降低醫療照護相關感染發生最經濟有效且易行的方法之一,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估計,全球醫療照護工作者在照護病人的過程中,平均約有60%的時機未確實執行手部衛生。

感染管制專欄

善用打擊感染症的武器-抗生素管制的觀念

  抗生素最早被發現於1928年,從此展開了人類與細菌的對抗賽。在人類與細菌對抗的歷史中,人類逐步開發出各式各樣的抗生素,並廣泛的使用在各種感染疾病的治療及預防,初期結果確實明顯改善人類感染疾病的治療率,讓人類免於感染疾病的威脅,並促使人類平均壽命的延長。然而抗生素的大量使用會衍生出許多抗藥性細菌的問題,近年來世界各國所爆發的細菌多重抗藥性越來越嚴重,已引起高度關注;這個問題已經被證實與過度使用和不當使用抗生素有關,尤其在發展中的國家,此情況比已發展國家更為明顯。

評鑑專欄

淺談2011年度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與特殊照護中心認證計畫

    為了讓民眾在偏遠地區遇身體不適時,均能獲得即時且適當的治療,不必翻山越嶺去外地就醫,在我國的醫療體制中,依據醫療法第88條規定「中央主管機關為促進醫療資源均衡發展,統籌規劃現有公私立醫療機構及人力合理分布,得劃分醫療區域,建立分級醫療制度,訂定醫療網計畫」。所以,行政院衛生署自1985年開始規劃及推動醫療網計畫,將臺灣區分為6個一級醫療區域、17個二級醫療區域及63個次醫療區域。

  在醫療網之規劃下, 地方衛生主管機關依據緊急醫療救護法第3 7 條「直轄市、縣(市)衛生主管機關應依轄區內醫院之緊急醫療設備及專長,指定急救責任醫院」之規定,各地方衛生主管機關於各醫療(次)區域之指定急救責任醫院提供全年365天、全日24小時之急診醫療服務。

性別與健康

一個關乎「覺察」與「態度」的醫療性別議題

幾年前某政黨大老曾經說過一句幾乎導致他成為全民公敵的話:「黨能交給未婚小姐嗎?」這是一句具有性別角色刻板印象的評論,當時引發所有婦權團體的抗議抵制,雖然當事人不斷澄清與道歉,然而,說出去的話像潑出去的水一樣,效應早已發酵。

醫療界當然不同於政治界,比起政治界,醫療界相對封閉,因而有人常戲稱醫護人員是活在象牙塔內,這都不打緊,要緊的是,象牙塔裡面難道沒有性別的議題嗎?

附件下載

第5卷第5期-目錄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