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8-07-15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12卷第4期

附件三、封面
12
04
出刊日期 2018-07-15
單價 199
單元 主題 內容

專題報導

疾病照護品質認證-展現醫療照護新價值

本會自2009年起開辦「疾病照護品質認證」,至今已將近十個年頭,一路走來秉持提出具前瞻性的流程與典範照護群,努力協助醫界持續邁進,使民眾就醫有更好的選擇。認證發展項目剛開始是以冠狀動脈疾病、急性冠心症及急性心肌梗塞三項心臟血管疾病起步,目前這三項的疾病認證已運作成熟,為提供更多元的認證選擇,本會於2017年推出心衰竭、糖尿病、腦中風、腎臟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5項;更於今年持續開發創傷性腦損傷、疼痛照護、關節置換及氣喘等4項疾病項目。為讓讀者能更深入瞭解疾病照護品質認證,本期特別規劃專題報導,由本會說明認證重點特色以及執行面向;並專訪2017年本會推行心衰竭及腎臟病認證後,率先提出申請之亞東醫院與台中榮民總醫院分享參與經驗,期望藉由標竿醫院之經驗分享,鼓勵更多醫院為創造病人及醫療照護新價值共同努力。

特別企劃

實證知識轉譯的新思惟

近年醫學界興起知識轉譯(knowledge translation,KT)的新潮流,實證已不再單單只是系統性文獻查證、統合分析之綜整知識而已,更應積極實踐在全方位的健康照護系統之中。因此本期特別企劃規劃「實證知識轉譯的新思惟」,帶領讀者一同瞭解如何以實證知識轉譯推動品質改善,決策輔助工具如何更新與維護及常見的實證困難與解決方法,並進一步應如何建構醫院的實證知識轉譯文化等,以提供目前正投入型塑實證照護文化之醫院參考。

感染管制

別來無恙  談臺灣恙蟲病的流行現況

恙蟲病是一種藉由恙蟎叮咬傳播的蟲媒傳染病。臺灣位處於恙蟲病流行地區,每年都會有三至五百例的確診個案,個案大多集中在金門縣、澎湖縣、花蓮縣與臺東縣。全臺灣以夏季個案數最多,花東地區於冬季則可能有小流行。戶外活動時應採行預防措施,避免被恙蟎附著叮咬,才能確保"別來無恙"。

性別議題

親密關係暴力被害者的健康與醫療議題

婚姻暴力已經被視為是一個重大的公共健康議題,也是一種侵犯人權的行為。衛生福利部2015年調查研究,發現臺灣婦女每4人中有1人在其一生當中曾經遭受伴侶的暴力傷害。婚姻暴力的本質具有慢性、長期、重覆發生、合併多形式攻擊的特色,造成受暴者處於慢性且複雜的身心創傷壓力,有各種身心症狀及更多的病痛,也因而更常使用醫療資源。

在醫病關係及醫療政策中若能被覺察受害者的特殊經驗與意見,及其雙重束縛與做決定的障礙,就能在醫療歷程中,因打破醫療專業權威中心的概念與態度,尊重被害者的感受與需求,強化同理心與溝通能力,加強醫療資訊的提供與宣導,將使醫療文化更為人本。

附件下載

目錄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