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8-11-15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12卷第6期

附件三、封面
12
06
出刊日期 2018-11-15
單價 199
單元 主題 內容
專題報導

「健康檢查品質認證-機構好品質、民眾揪安心」、
「外部評核」用詞使用原則

本期特別安排兩篇專題報導,分別為「2019年健康檢查品質認證」及「外部評核用詞使用原則」。提供讀者有關本會辦理健康檢查品質認證2019年之新版基準等參考資訊;以及本會特別經徵求ISQua同意後翻譯Terminology Principles原文,提供讀者有關外部評核使用原則等定義,希望藉由瞭解這些名詞,醫療專業人員在未來使用上更能保持一致性。

特別企劃

提升資料正確性,創造指標新價值

「如何提升醫療品質」是近代醫學發展過程中受到廣泛討論的議題,同時也引發如何衡量「醫療價值」之思辨。近年來對於如何提供以價值為導向的醫療照護,並發展測量價值的指標,亦成為臨床及學術相關領域關注的焦點。
本期特別企劃「提升資料正確性,創造指標新價值」專題,針對醫療品質指標之國際趨勢、導入資訊系統改善指標收集正確性、運用實地稽核以提升指標品質等議題闡述;並邀請兩家醫學中心分別以腦中風登錄及急性心肌梗塞照護為例,分享醫院推廣指標監測資訊化之過程;期望帶給讀者理解「以價值為導向」的品質測量已是未來醫療照護改革重要的方向。

 

感染管制

臺灣重要斑蚊傳染疾病

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為臺灣重要的病媒蚊,可以傳染登革熱、屈公病,還有茲卡病毒感染症。瞭解這些疾病的流行病學,配合病媒蚊防治工作,才能有效控制疾病。

性別議題

性別刻板印象-
運動對高齡健康與長照的影響

由於傳統社會性別刻板印象的影響,導致運動休閒的從事也產生了性別藩籬,待到進入高齡階段後,由於生活型態、身體能力與人際關係模式的改變,男性年輕時的高肢體碰撞激烈運動習慣反而不容易延續到高齡階段,在過往的許多實證研究中,往往看不出高齡者運動習慣在性別比例上的差異,不見男性喜好運動所產生的健康優勢,女性高齡者為了符合社會性別角色期待並受到刻板印象的影響,呈現了生命活動中的性別極化選擇,運動與生活鍛練被視為是男人的世界,女性不應該是有力、強壯、競爭、拋頭露臉的,故也導致了相對應的健康促進上的劣勢,運動量不足,熱量消耗不足的可能肥胖風險,相對的高血糖、高血脂肪、高血壓問題相對增加,肌肉量減少明顯、血管彈性變差,衍生許多循環系統的問題威脅健康;加上社會化過程中僵化的審美刻板印象形塑,女性普遍運動量、運動強度、日照量不足,故有更嚴重的骨質疏鬆問題。因此運動中的刻板印象所導致的健康差異應該是未來要注意的趨勢,從生活出發促進兩性的平權平等,不再使人被性別刻板印象束縛,讓每一個人都能自由地發揮天賦與興趣,悠遊在各式各樣的運動自由權利中,才能真正活出自己想要的健康人生。

附件下載

目錄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