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6-01-15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10卷第1期

醫療品質雜誌第10卷第1期
10
01
出刊日期 2016-01-15
單價 199
庫存狀態 正常
單元 主題 摘錄內容
特別企劃 醫學教育新紀元
展望PGY2.0
新的醫學系六年學制從2013年開始上路,所招收的新生也將於2019年畢業,為了銜接新的醫學教育制度,西醫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也需隨之改革,這是一個承先啟後的改變,因此我們稱之為PGY2.0。而西醫PGY2.0帶來的轉變,未來也會向其他醫療專業職類的訓練推廣,期望整合成一個嶄新的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系統。PGY2.0將有兩大軸向的發展:在縱軸上,以Milestone整合三階段醫學教育訓練;在橫軸上,以跨專業教育訓練各職類學員、學習跨領域團隊合作照護。新的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制度將於2019年正式上路,目前正在緊鑼密鼓地規劃、籌備新的制度,希望新的PGY2.0擁有全新的理念、架構、內容和方法,讓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再進化、再升級,讓臨床醫學教育訓練邁開大步、與世界潮流齊步。本期特別企劃針對國內、外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制度、MilestoneEPAs、跨團隊合作照護、牙醫、護理、醫事放射師畢業後一般醫學教育訓練,有全方面、精闢的介紹。
感染管制 最大無菌面防護及消毒方式理論與實務說明 中心靜脈導管組合式照護內容包括:手部衛生、以2 %葡萄糖酸氯己定溶液消毒皮膚、最大無菌面防護、避免採用股靜脈、每日評估導管之必要性等五個要項來改善重症病人的中心靜脈導管相關血流感染。在本文中,我們針對最大無菌面防護及2% CHG消毒皮膚進行說明。
性別議題 背叛信任踰越性分際的醫病關係 移情反應源自於病人的潛意識,主要是因為治療過程中醫師對於病人的關注、傾聽與治療,撫慰病人的不適及病痛經驗,使得病人對醫師產生安全信任感,過程中病人會將潛意識自身童年經驗中,對於某重要他人的壓抑情緒投注於醫師,並會過度理想化醫師形象而出現愛慕之情;而反移情則是源自醫師自身潛意識中,將過去早期壓抑的情緒轉化於現在醫病關係間,卻無法自我覺察。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