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4-09-16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8卷第5期(售罄絕版)

醫療品質雜誌-第8卷第5期
08
05
出刊日期 2014-09-16
單價 199
庫存狀態 售罄絕版
單元 主題 摘錄內容

特別企劃

中醫專業探討

中醫是東方文化中發展歷史悠久的特色醫學,雖與西醫理論、治療方式不同,但「全人醫療、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是相通的。本期「特別企劃」探討中醫專業,從養成教育、品質提升(用藥安全)、國際發展現況、健保財務資源分配等面向作分享。傳統醫學是各國以不同文化所產出之特有理論,並以信仰和經驗為基礎的知識、技能及實踐的總和,面對全球傳統醫學的發展潮流,期待我國中醫醫療服務未來在產、官、學界帶領及改革下,持續發揚光大。

焦點話題

突破創新八年有成

本會推行品質突破系列已屆八年之久,初衷乃鑑於當時國內醫療品質與技術水準在國際上已達一定水準,但往前邁進卻遇到瓶頸,進而引進「品質突破系列」品管工具,讓醫界共同參與。

辦理品質突破暨BTS回顧與展望博覽會,即是希望將優秀的醫療團隊其最精華亦最寶貴的實踐經驗與全國醫療夥伴分享交流,企盼日後有更多人員共同投入耕耘提升醫療品質。本期「焦點話題」特別邀請獲獎醫院分享參與BTS後回院推廣的影響與一路走來之心路歷程。

感染管制

醫師應合理且謹慎使用抗生素

抗生素的使用不只要合理(appropriate)而且要正確(adequate),更要講究效果,所以在臨床使用上除了要選對抗生素外,抗生素敏感性試驗結果、藥物動力學和組織器官中之分佈和濃度等均需要考慮在內,當然病人的潛在疾病和抗生素之副作用及交互作用等均應在使用前思考清楚,才能救病人一命,這已是有專業的考量,盼望醫護人員均能重視且謹慎使用抗生素。

評鑑專欄

臺大醫院評鑑準備經驗分享

近年來各種類型的評鑑增加,且評鑑模式逐漸修正,對於醫院而言,如何準備評鑑並使人員在平時就能落實各項標準的挑戰性,也逐年提升。臺大醫院透過歷次評鑑不斷地省思與跨部門合作,逐漸摸索建構出一套評鑑作業模式,特別邀請其就評鑑作業的準備,依不同時程及人員分工的方式,精要分享,供同儕間相互學習與參考。

性別議題

多元性別敏感度教育

述多元性別的相關主題,包括LGBT、玫瑰少年、新移民女性等。藉由傳統父權制度下衍生的性別角色與性別特質,以及傳統傳宗接代觀念下,女性扮演的角色與功能。隨著社會的變遷,醫護工作人員應檢視自己的價值觀,同時去個人化的主觀想法,以包如和尊重的開放心胸面對多元性別的民眾,看見性別的差異,請尊重性別的不同,讓社會更和諧。

醫聲交流

中醫偏鄉醫療缺乏地區執行概況

臺灣醫療產業傲視亞太地區,卻因地形、交通、經濟發展等因素,醫療資源分布落差大,偏遠地區、山地鄉及離島出現不少「無醫鄉」。前苗栗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保生堂中醫診所詹永兆醫師早在20年前就經常參與義診,更陸續響應中央健保局(中央健康保險署的前身)與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推動的「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Integrated Delivery System,簡稱IDS),「無中醫鄉巡迴醫療服務試辦計畫」、「中醫門診總額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改善方案專案計畫」,每週定期前往苗栗縣泰安鄉的原住民部落看診,提升民眾的就醫可近性與醫療品質。

 

附件下載

第8卷第5期-目錄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