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4-08-15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8卷第4期(售罄絕版)

醫療品質雜誌-第8卷第4期
08
04
出刊日期 2014-08-15
單價 199
庫存狀態 售罄絕版
單元 主題 摘錄內容

特別企劃

醫務管理專業探討

臺灣醫療業的進步發展,除具有國際水準的專業醫療技術外,優化精緻的醫務管理亦居相輔相成的重要角色,尤其資訊化科技的運用,是我國發展醫療服務國際化的利基;如能利用臺灣醫務管理的優良基礎來萃取經驗,用醫管KNOW HOW協助生技醫藥產業輸出,這樣可以發展出醫管服務的「知識經濟」,與世界接軌。本期「特別企劃」邀請高雄醫學大學邱亨嘉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郝宏恕副教授、台灣醫務管理學會從我國醫務管理專業教育的發展與現況開始探討,借鏡現代醫院與醫療機構管理起步最早且最發達的美國是如何運用相關人才以提升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及希望藉由推動多年的國家立法,強化人員專業素質與功能。

焦點話題

凝聚臺灣公民共識,展望國際醫療鴻志

本期「焦點話題」邀請國際醫療管理工作小組、外貿協會介紹目前國際醫療服務實際執行的情況與進展,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事務中心許世明院長分析國際醫療產業的現實、實務與實踐問題;同時邀請臺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鄭雅文副教授論述「醫療旅遊」對醫療體系的負面衝擊,及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林秋芬副教授分享如何運用公民會議建立臺灣醫療服務國際化的共識。醫療服務國際化的政策希望行銷臺灣既有的醫療優勢,進而帶動醫療及周邊產業的發展;然而部分民間團體憂心此舉可能面臨人力流失、醫療資源排擠等衝擊;本刊集合正反意見,進一步提出建議,期望以公民會議方式,建立爭議解決之道,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形成共識,讓臺灣醫療業能邁開大步,走向全世界。

感染管制

護理師於抗生素管理計畫中的角色

「抗生素管理計畫」既可以優化感染症的治療,亦可減少抗生素的使用相關的不良事件。本文針對美、英與本國推行抗生素管理計畫中護理師的角色進行討論。本國抗生素管理計畫中強調本土化,其中護理人員職責:檢體採集標準化、多重抗藥性菌株病人執行接觸隔離措施並督促其他職類人員遵循、督促清潔人員落實清潔工作、建立稽核制度(包括環境清潔與手部衛生)。未來在護理師的職責,針對專科護理師的部份應可以再增列使其更加完善。相信經由各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及大家攜手同心努力,抗生素使用合理與抗藥性菌種感染降低,全面提升醫療照護品質目標是指日可待的。

評鑑專欄

談安全針具及推廣

醫療工作人員的職場安全一直是大家重視議題,因為所處的工作環境複雜,不但要面對病人、家屬,環境中更是潛藏著各種危機。根據文獻指出,針扎事件是其中最為常見的職業傷害,不但後續治療追蹤期長達一年,也會造成醫療照護人員莫大的心理壓力和創傷。血液暴露事故的嚴重性反應出注射行為的安全性,因此所有醫療照護單位應大力推廣安全針具的使用計畫,以維護職場醫療工作人員的安全。

性別議題

醫療場域之性別意識檢視

1997年2月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提出性別主流化概念,主張社會各種議題都應該考慮性別差異所產生的影響。世界衛生組織亦於2002年呼籲醫療專業應關注實務照護中納入「性別」考量,亦即性別差異在健康促進行為與醫療照護結果的不同。醫療職場的性別平等需要社會風氣與價值再造,唯有善用性別差異、強化差異特質、增能人際價值與培力個人能量,因性別刻版印象所形成的性別不公才能真正消失。真正的個別性/性別照護才可能發生,性別平等(gender equity)才可能實現。

醫聲交流

中醫醫療資源缺乏地區巡迴醫療計畫─專訪巫雲光醫師

衛生福利部與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整合各地醫療資源,鎖定偏遠山區與離島,於2003年推動「無中醫地區巡迴醫療計畫」。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屏東縣仁光中醫診所巫雲光是「無中醫地區巡迴醫療計畫」的規劃者之一,也是召集人,不斷鼓吹、號召中醫師踴躍加入巡迴醫療團,目標是讓無中醫鄉的居民們也能享有中醫提供的醫療服務。

附件下載

第8卷第4期-目錄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