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4-11-15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8卷第6期

醫療品質雜誌-第8卷第6期
08
06
出刊日期 2014-11-15
單價 199
庫存狀態 正常
單元 主題 摘錄內容

特別企劃

人因工程與病人安全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connecting people),早期人們對於「醫療」的印象是高科技、高專業、高技術,但缺少了一點人性,要如何將人性化思維與科技結合,運用科技的進步減輕醫療相關人員的工作負擔、職業傷害,降低人為失誤的發生,是將人因工程導入醫療照護體系的重要關鍵,本期特別企劃探討人因工程與其在醫療安全方面的應用,並以醫

療品質獎人因特別獎實際案例與大家分享成果,期盼能讓讀者對人因工程有初步概念,並在未來能與人因工程專家、研究人員攜手合作,提供以人為本的人性服務科技,為醫療品質的提升、醫療安全的保障及整體醫療環境的進步貢獻心力。

焦點話題

創造專業「心」價值

今年醫策會辦理了首屆「醫療心職人」微電影選拔活動,廣徵一直在你我身邊、默默支撐著醫療環境

的小巨人;他們也可以是不具有專業證照的人員,但卻是醫療服務中發光發熱的小螺絲釘,他們也可以是專業人員口中的「老師傅」、「達人」,在崗位上不斷精進技術、廣為民眾肯定,而且樂於傳授後進,為醫療的傳承孜孜不倦,有這樣精神的「職人」就是我們要推薦的「醫療心職人」。本期透過專訪五位小人物的大故事,讓大家看見醫療界中還有許許多多堅守崗位奉獻的「心職人」。「醫療心職人」散發的不僅是個人能力與技術,更重要的是從「心」出發的能量,期待以他們為榜樣、重新建立醫療的正向環境。

感染管制

護理師與合理抗生素使用

不當使用抗生素會導致出現抗藥性細菌的問題日益嚴重,多重抗藥性細菌的出現,將使一般抗生素治療失效,未來更面臨無太多治療藥物可供選擇的窘境,對於病人安全的威脅更是嚴重。為避免無藥可醫的情形,建置抗生素管理機制以合理的使用抗生素,是有效減緩抗藥性細菌的方法。合理抗生素管理使用需跨團隊之醫療小組共同完成,其成員包含醫師(感染科醫師與全部醫師)、護理師(感管護理師與全部護理師)、具備微生物實驗室之醫檢師、藥師(抗生素專責藥師/臨床藥師與全部藥師)。後文就護理師部分提出建議。

評鑑專欄

104年版醫院評鑑基準之精神與內涵

為達到「落實以病人照護及安全為主體之評鑑」目標,進行醫院評鑑基準之精實作業,並且優先從整併相關的評鑑條文及簡化資料準備作業著手,以期改善現有評鑑對醫院及醫療人員的負面影響,而保存其優點及原始目的,提升病人的品質與安全。104年版基準改革方向歸納以下重點。

性別議題

瑞典的「公平健康照護中心」:整合性別醫學與多元文化觀點

因應性別醫學的崛起,以及臺灣社會多元化的需求,醫護人員應具備性別醫學知識,也應瞭解臺灣不同族群、性別、階級、年齡、家庭型態、性取向等多元文化的觀點。性別醫學在臺灣醫學院的推廣,最重要的還是必須有充分的相關研究資料,並建立資料庫。除了這些起步的工作,還須學習國際的經驗。筆者於2013與2014年連續至瑞典實際訪查,發現他們在醫療領域開始重視「性別醫學與多元文化」的研究,並且積極主動推廣其研究結果給予相關專業團體,共同發展平等、公平的健康服務品質,非常值得台灣醫療界借鏡。

活動報導

第31屆國際健康照護品質協會(ISQua)年會活動紀實

國際健康照護品質協會(In t e r n a t i o n a l

Society for Quality in Health Care, ISQua)成立於1984年,現為國際上最主要的健康照護品質學術團體,其會員來自100個國家,遍及世界五大洲。每年所舉辦之學術研討會皆能匯集來自世界各國參與,執行醫院評鑑及品質相關專家進行健康照護品質之經驗分享,是一年一度的交流盛會。醫策會歷年帶領醫界夥伴積極參與ISQua國際年會,展現我國於評鑑、病安及品質等方面實力,持續擴展臺灣能見度。有別以往,醫策會今年更積極向大會爭取承辦分場專題演講,主題為「Health and Social Care forVulnerable and Older Person」,由醫策會蘇聰賢董事長及李偉強醫師共同主持。

附件下載

第8卷第6期-目錄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