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4-05-16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8卷第3期

醫療品質雜誌-第8卷第3期
08
03
出刊日期 2014-05-16
單價 199
庫存狀態 正常
單元 主題 摘錄內容

特別企劃

公共衛生專業探討

本期「特別企劃」邀請陳為堅教授、李玉春教授、吳肖琪教授、楊志良教授多位公衛界前輩分享公共衛生專業教育的發展,現今多元健康議題推陳出新,公共衛生早已發展成一個專業領域,在專業人力需求與日俱增的情況下,公共衛生師之立法必要性;然現今仍面臨醫療資訊獲得不對等,應確保大眾就醫可近性與品質,政府在公共衛生政策上提升醫療品質已有相關積極作為;最後探討國內外公共衛生執行現況與挑戰,期望藉由推動公衛,促進民眾整體健康,獲得基本醫療照護保障。

焦點話題

雲端科技與智慧醫療 前進未來的驅動力

智慧醫療的議題,隨著臺灣人口結構改變,對於醫療照護品質與水準持續精進,提供優化醫療的人性化服務的高度期待,成為近年政府醫療政策發展重點之一;為提升醫療機構資訊科技之運用,本會在去年舉辦第一屆智慧醫院選拔活動,多達100個醫療院所團隊踴躍參與,展現實際運用科技資訊於醫療實務的成功案例。本期「焦點話題」介紹台灣智慧醫療推展現況,政府如何運用雲端技術串聯醫藥、保健及照護,發展多項資訊化系統,強化整體國家健康資訊;並由馬偕醫院分享雲端醫療與智慧決策系統的執行成果。讓更多讀者瞭解雲端醫療科技建置的過程以及未來與醫療照護兩者結合的期許。

感染管制

醫檢師於醫院感染管制所扮演的角色

避免院內感染的發生,是維護病人就醫安全與減少不必要醫療支出的重要策略。醫檢師若能以微生物的專業背景,除了可能發現一些潛藏的群聚感染問題,也能在需要時迅速加入感染管制調查,對帶菌者追蹤、可疑治療藥品、器具、食物、消毒藥物以及環境微生物進行正確採樣與鑑定,以追查可能來源並終止其繼續蔓延。同時,若能迅速區分所觀察到的群聚感染是否為真正的院內感染群突發,同時比對環境檢體中分離出的細菌,更能有助於群突發的調查及介入措施。對於院內感染的監控,以及協助群突發的調查與控制,是可以有很大助益

評鑑專欄

跨越藩離新里程碑—中醫照護評鑑基準條文

醫院評鑑是由專門的機構或組織依照已事先訂定之標準,對不同的醫療機構加以審核,並決定其是否合格之過程。醫院評鑑的目的是期望透過評鑑過程協助醫院發掘、了解醫院本身問題,並指導、督促其謀求改善,以符合評鑑標準,進而達到提升醫療服務品質,保障病人權益的目的。

透過試評基準說明會、實地試評、受評醫院代表與試評委員共同討論研修評鑑條文基準內容,發展出一套更符合醫院附設中醫部門實際情況的評鑑基準,對於監控與提升我國醫院附設中醫部門全面醫療品質有相當大的助益。

性別議題

將性別帶入醫療專業與照顧行為之中

在臺灣,性別議題已逐漸進入醫療專業訓練及醫學教育裡;特別是,從本刊過去的專欄文章中,讀者對於「生理性別」、「社會性別」與「性別主流化」的概念已不陌生。因此本文想要進一步介紹幾個基本且重要的性別概念,以及運用性別主流化精神的例子,以作為落實性別平等與性別友善醫療之參考。

醫聲交流

習慣成自然,逼他們把愛說出來—清泉醫院推動醫療照護關懷的故事

清泉醫院透過感動服務的分享,「逼迫」同仁讓大家無論是自動自發、發自內心還是礙於指標、委屈求全,就是要將感謝、讚美說出來,因為相信「習慣成自然」。無論出於主動或被動,期待同仁經常去注意別人對我們的好,也提醒自己多去幫助別人,由想→做→認同→享受,釋出善意與細緻感受他人的善意已形成清泉人的文化氛圍。

附件下載

第8卷第3期-目錄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