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4-03-15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8卷第2期

醫療品質雜誌-第8卷第2期
08
02
出刊日期 2014-03-15
單價 199
庫存狀態 正常

單元

主題

摘錄內容

特別企劃

職能治療專業探討

「職能治療」是藉由自然科學與社會人文科學來分析個體的生活、工作、行動、社會心理等功能表現,並針對執行活動或參與社會能力受限之個案,提供治療性活動,以維持個案之身心功能、預防退化、提升生活品質,而在前人的辛勤耕耘後,相關單位也日漸重視職能治療專業人才的發展,而職能治療師於機構、社區中所扮演的角色也逐漸為人所重視。

焦點話題

二代健保的實現

二代健保已於2013年1月開始實施,此代健保已規劃了超過10年,為得是能全面改善入不敷出的財務困境和醫療浪費等問題,而整體的支付制度也將從過去的論量計酬朝向論質及論人計酬改變。本期「焦點話題」介紹二代健保的開始與推動,其中的心路歷程,並簡介論質計酬制度目前推行的結果與效益,另由參與論人計酬試辦計畫之臺大金山分院及芝山診所分享試辦至目前的成果,希可藉由2間機構的參與心得,讓讀者更瞭解二代健保規劃的意義。

感染管制

發燒簡介與感染控制

臨床上發燒常被當作是一種病,所以病人與家屬,甚至是醫護人員,常以為只要用不同的方法來退燒或控制發燒,病就會好了,因此常常不當的使用退燒藥、抗生素、類固醇或其他的藥物或方法來控制發燒,造成疾病的延誤,甚至惡化。

評鑑專欄

醫院評鑑制度發展之國際比較

近年來,為有效提升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以及降低過多的人力投入壓力,歐美先進國家積極推動醫院評鑑制度的改革,其中之一的策略即是精進醫院評鑑與結合醫療品質衡量系統方式,即在醫院評鑑過程中,結合運用醫療品質指標,以促進醫院評鑑的效能,此策略的應用已是國際上醫院評鑑制度發展的趨勢,也是臺灣醫院評鑑改革未來的訴求方式。

性別議題

性別、醫療關懷與倫理

孕婦A太太固定至某大教學醫院婦產科進行產檢,某次A太太單獨前往產檢,在未經知會及徵得同意的情況下,主治醫師突然帶入幾位醫學生進行臨床教學,並作內診的解說及示範,而後由醫學生輪流練習測試。

醫聲交流

東部糖尿病患者的守護者- 游能俊診所

游能俊醫師是新陳代謝專科醫師,也是現任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宜蘭縣糖尿病照護網」的發起人之一, 當時,他是宜蘭縣「唯二」的新陳代謝專科醫師,現在則扛起照護診所3,000多名糖尿病友的重責大任。

附件下載

第8卷第2期-目錄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