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2-05-15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6卷第3期

醫療品質雜誌-第6卷第3期
06
03
出刊日期 2012-05-15
單價 199
庫存狀態 正常

單元

主題

摘錄內容

特別企劃

臺灣精神醫療照護之演進

  西元1624年荷蘭佔領臺灣,每日向東印度公司總部的報告中,包含疾病和健康情形,其中除巫醫外並未見精神醫療的特殊記載。根據文獻,1652年儒醫沈光文因颱風到臺灣寄居臺南的原住民部落,以教漢文並以醫藥治病為業,可能是漢醫傳入臺灣之始。在精神疾病醫療方面,可能在巫醫之外,加上漢醫對「癲」、「狂」、「躁」等的醫療。清朝在1684年設立養濟院以救卹貧困,可能在後來設立的公私立救濟院中收容智障和精神病人。

  臺灣西醫精神醫療,是1916年日人中村讓醫師來基隆醫院服務才開始傳入,他也在總督府醫學校教授精神醫學,後來開設41床的養浩堂私人精神科醫院(1929年),加上仁濟院在1922年開設獨立的40床精神科病房(一直到十餘年前關閉),這是臺灣最早的精神科病房和精神科醫院。至1945年日本政府撤退之前,臺灣共有9家精神科醫院,病床387床,精神科醫師10餘位。

焦點話題

手術安全步步踏實做

    葛文德醫師(Atul Gawande)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09年提出「手術安全查檢表」(Surgical Safety Checklist)的始作俑者,他使用這查檢表在全球8個城市的8家醫院,施行的結果發現手術死亡率由1.5%降為0.8%,而合併症由11%降為7%,此報告震撼醫界,全球關心手術病人安全的醫療人員群起效法,開始蔚為風氣。此文章距離他於1999年發表提出「外科手術引起的不良事件,有54%是可以避免!」剛好10年。而這些年,他於2002年出版「一個外科醫師的修練」(Complications)一書;2007年出版「開刀房的沉思」(Better: A Surgeon Notes on Performance)一書;而2011年出版的「檢查表:不犯錯的秘密武器」(Checklist Manifesto)一書則是他把完成「手術安全查檢表」的過程,做了非常詳細的描述。

衛生醫療政策

提升離島與偏遠地區急重症照護能力

臺灣本島,尤其是醫療資源豐富的大臺北地區,擁有多家醫學中心、區域醫院與地區醫院,街頭林立的診所更是多如牛毛。看在離島與偏遠地區鄉鎮的民眾眼中,真是羨慕又嫉妒,因為他們的醫療資源真的「缺很大」,不僅醫院、診所少,醫療團隊更是匱乏,若有重病患者,就得想辦法後送到臺灣本島或較大的城市就醫,照顧弱勢族群的醫療是邱文達署長重要的施政理念。

  世界衛生組織(WHO)憲章揭示「健康是天賦人權」精神,加上離島與偏遠地區政府及民眾要求,行政院衛生署與健保局密切合作,希望從培養在地醫療團隊,設立更多醫院與診所,讓當地民眾享有更好的醫療服務品質。

感染管制專欄

落實組合式感染管制照護(Bundle

care)以降低中心導管相關血流感染

  血管內導管的相關血流感染是醫療照護相關感染中的一項,大多發生於住院病人身上。血管內裝置已是目前各醫療機構內不可避免的醫療處置,通常用於給藥、腸道外靜脈營養輸液的給予、靜脈輸液及提供危急病人血管內動力狀態的監測。然而這些血管內裝置除了提供有效的治療途徑,同時也使細菌得以避開正常皮膚的防禦機制,而直接侵入人體組織並進入血管內造成感染。根據統計,美國的加護病房每年約有1千5百萬之中心導管置放日數,80,000人次發生導管相關血流感染,發生導管相關的血流感染病人之死亡率約為12%至25%,平均每發生一件導管相關血流感染所需額外醫療花費約為3萬4千美金至5萬6千美金,估計因導管相關血流感染需延長住院5至20天,每年有23億美金醫療資源花費用於治療導管相關血流感染產生之疾病,對於病人的傷害以及醫院的損失更難以估計。

評鑑專欄

2007-2011年醫院評鑑結果分析

醫策會自1999年承接辦理評鑑作業後,每年均邀集衛生主管機關、評鑑委員、受評醫院及相關學協會等之建議,共同檢視評鑑條文制定之適宜性,且配合政策方向、法令修訂及國內外醫療照護發展趨勢進行研議修訂。於2010年遂將8章節505條「新制醫院評鑑基準」精簡為2篇238條「2011年版醫院評鑑基準」,以減少醫院接受評鑑之負荷(如:書面資料準備)。

 2011年醫院評鑑基準及評量項目已正式全面施行,醫策會彙整2007年至2011年醫院評鑑相關業務統計資料,以供各界參考,期能透過評鑑作業確保醫療體系之作業品質提升,並提供安全、有效、可信賴的照護服務。

性別與健康

建構性別敏感度的醫療照護

醫學教育重視「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醫療,醫病關係的演變,已經從過去的「上對下」關係,轉變為「以病人為中心」的夥伴關係,在醫學教育中融入「性別主流化」的觀念也是要真正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服務,吾人稱之為具有性別敏感度的醫療照護 (gender-sensitive care),以追求性別平等,進而達到消除性別不平等的醫療服務與環境。

臺灣近年來也積極推行性別主流化,依據行政院主計處2007年臺灣「性別發展指數」(Gender-related Development Index,GDI),在全球評比155個國家中排第20名,雖較日本(14名)及美國(19名)為低,但優於南韓(26名),顯示臺灣在整體發展同時亦能兼顧兩性均衡。

附件下載

第6卷第3期-目錄

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