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醫療品質雜誌

2012-03-16
回上一頁

醫療品質雜誌-第6卷第2期

醫療品質雜誌-第6卷第2期
06
02
出刊日期 2012-03-16
單價 199
庫存狀態 正常

單元

主題

摘錄內容

特別企劃

臺灣健康檢查服務之發展與現況

  國內在健康檢查品質認證之投入越來越多,從基本檢查至高階健康檢查,服務項目琳瑯滿目。雖目前科技日新月益,愈來愈安全,然而侵入性檢查仍會有風險,在醫療過程中也可能發生非預期事故,如大腸鏡檢查過程中,發生腸穿孔;或施行鎮靜、止痛檢查過程中,受檢者也有可能發生對鎮靜、止痛藥物過敏或抑制心肺功能;或對執行電腦斷層檢查所施打之顯影劑產生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等事件。

  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簡稱醫策會)本著過去辦理醫院評鑑與多種認證之經驗,為維護健康檢查品質及確保安全、降低風險,強化品質,於2011年研發並試辦「健康檢查品質認證」,從受檢者的角度來檢視相關的服務,需符合一定的品質及安全要求,確保健康檢查過程安全與專業,並藉由此認證鼓勵並肯定受評之健康檢查機構,展現其特色,不斷提升品質、發展卓越的成果,塑造有利醫療院所之形象。

焦點話題

社區民眾用藥安全推廣計畫推動與未來展望

    由於臺灣人口老化迅速、平均餘命增加,加上民眾就醫選擇自由、可近性高,致使國人看病次數高於其他國家,相對地,也增加民眾用藥的種類及頻率。近年來由於不正確的用藥行為造成民眾身體傷害的事件時有所聞,為提升民眾用藥安全,加強正確用藥觀念,行政院衛生署自2008年起,以消費者應具備的能力為主體,創新推出「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健康知能,同時成立「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以下簡稱資源中心)」,以利推廣社區民眾正確用藥知能並提供民眾用藥諮詢服務。

  醫策會自2009年接受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委託, 以「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為主軸,推廣社區民眾用藥安全教育,「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是由行政院衛生署邀集相關藥學、衛生教育、醫學領域等各方專家學者,以民眾常見用藥問題所需具備的基本能力所訂定。

衛生醫療政策

2009-2012年強化藥物濫用防制計畫

    國際巨星麥可傑克森、希斯萊傑、惠妮休斯頓因為藥物濫用而殞落,蕭淑慎、洪曉玲、林可等國內藝人,也曾因為服用過量的安眠藥而被送醫急救,從這些例子反映出「藥物濫用」已是全球性問題,尤其年輕人的藥物濫用趨勢逐年攀升,讓聯合國與全球醫界憂心忡忡。

  身為國際社會一員,臺灣無法置身事外,必須提早因應這波世界潮流的侵襲,因此,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早在2006年、2007年間即規劃「強化藥物濫用防制4年計畫」,並於2009年到2012年執行。

食品藥物管理局(簡稱FDA)管制藥品組蔡文瑛組長表示,「強化藥物濫用防制計畫」分為兩部分:管制藥品的合理使用與藥物濫用防制兩大類,不僅著眼於海洛因、安非他命等毒品問題,成癮性麻醉藥品及影響精神藥品例如鎮靜安眠劑等合法處方藥濫用防制,也是這項計畫的重點。

感染管制專欄

安全針具的臨床運用經驗分享

  尖銳物品扎傷容易造成血液、體液意外暴觸是護理人員常見的職業危險,這些暴觸是醫療人員感染B型及C型肝炎、AIDS、梅毒等血清感染性病原的重要原因。根據國內針扎防護通報系統(Exposure Prevention Information Network,EPINet)資料統計推估,臺灣醫療人員發生針扎或血液、體液暴觸事件每年約8,000件,每100位醫療人員中每年有3.3位發生針頭及尖銳物品扎傷。醫療人員常被針頭扎傷,其中又以被拋棄式注射器扎傷最為常見,其次為靜脈留置針;而「針頭回套」是最容易造成扎傷的動作…。

評鑑專欄

2011年「醫院評鑑持續性監測制度」試辦作業成果分享

    自2001年起行政院衛生署開始進行醫院評鑑及教學醫院評鑑之改革,發展「以病人為中心」及「重視病人安全」之新制醫院評鑑,強調病人整體照護過程面與結果面之評核,以確保各級醫院能提供民眾安全、可近、適切之醫療照護服務。但是,該機制3或4年一次的評鑑方式,使得醫院與評鑑委員皆僅能以片段性、回溯性的方式,就某一時間點之醫療品質進行審查。為了持續維持評鑑效期間之醫療品質且能將醫療品質之執行落實於日常化之工作,簡化醫院在評鑑當年之資料準備作業,本會於2009年至2011年接受衛生署委託進行「醫院評鑑持續性監測制度」之相關建構作業。

  本制度建構之初參考美國The Joint Commission(JCI)ORYX系統運作方式,規劃將成效測量資料與評鑑流程整合,故以醫院評鑑基準為本體,做為監測指標研擬之方向,於2007年研發34個與醫院評鑑相關之監測項目,而在2009年與2010年發展至69項。

性別與健康

培養醫療中的性別敏感度

近幾年性別學分逐漸加入基礎與臨床醫學訓練,也已經成為醫療人員繼續教育與執照更新的重要項目,但是許多臨床醫療人員還是常常感到困惑,到底性別意識、性別課程、還有所謂的性別敏感度,要如何建立,而又為什麼必須要有性別敏感度及性別考量?

醫療領域因為具有特別的師徒關係、權力的不對等關係、身體的接觸、器官的暴露以及某些職務特定性別分流,對於不同性別間的誤解、偏見、甚或是可能的騷擾爭議;往往使其中相對弱勢者不悅,也使其中相對強勢者對於如何避免此類糾紛感到困擾。許多醫療人員認為性別課程就是在講「預防性騷擾」課程,而因此對於被要求具備性別學分感到排斥或興趣缺缺;其實建立正確的性別意識,才是建立性別友善與尊重的基礎。

附件下載

第6卷第2期-目錄

延伸閱讀

回頁首